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全球闪存峰会新辟中国闪存业界CEO论坛

2018年08月15日 09:13:08 来源:DOIT 作者:

  2018年全球最大规模的闪存峰会(FMS)于2018年8月7日美国硅谷圣塔克拉拉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除了中国市场和技术方面的交流演讲,在第一天下午,特别开辟了中国闪存业界大佬组成的CEO论坛。

  本次CEO论坛由来自中国大陆的骆建军博士主持。作为中国大陆闪存控制器的最早开拓者之一,骆建军既是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CEO,也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中心教授,融合了工业界和学术界的经历和背景。他表示:“中国地区的产业形态和美国有一些基于文化理念、历史积累等方面的不同,CEO论坛给中国地区的业界人士提供了在全球闪存业界专业人士面前发表想法的机会,也是大家交换意见、互相聆听和答疑的渠道。”

  本次论坛特别安排了三位来自中国台湾闪存企业的高管和三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代表人士。来自台湾的三位嘉宾是群联(Phison)CEO潘建成先生、Apacer CTO Rober、Epostart总裁李明华先生,来自中国大陆的嘉宾是中科院刘明院士、兆易创新副总裁Michael Wang、阿里巴巴的李舒。

  本次论坛从中国大陆和台湾业界人士的3:3组合开始,一方面,让业界人士看到即使中国内部也有不同的产业发展形态和理念,需要加强融合、加强合作,另一方面,让大家看到中国大陆和台湾各自的缺点和优势,提供全球业界如何针对这些特点,来准确地决策布局和战略合作。

  刘明院士展示了中科院在RRAM方面的研究进展,以事实展示了中国大陆十数年来在闪存新技术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和积累。虽然这些技术还需要更进一步和产业界合作,很多方向上难以达到国际竞争的水平,而且技术积累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但是绝不等于中国大陆就没有基础研究、没有积累。

  刘明院士表示,美国、日本和韩国在学术研究和产业结合方面值得学习,中国企业需要对基础研究具有更大的包容度和耐心,要戒急戒躁,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除了资金和市场,还需要人的素质和经验积累。兆易创新作为中国大陆闪存产业尤其是NOR Flash产品方面的耀眼新星,在上市以后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正在布局合肥等地,进军NAND Flash的领域。

  而阿里巴巴的代表则展示了网络和云系统对于闪存的巨大市场需求,以及对系统和闪存技术的不断提升的要求。区别于台湾论坛嘉宾来自清一色闪存器件的应用企业,中国大陆的三位嘉宾分别来自基础研究、闪存器件制造和闪存应用企业。论坛主席骆建军教授特别解释说:”中国大陆具备基础研究、生产制造、应用市场的完整产业链,而不是单纯的下游市场倾销地。”

  来自中国台湾的三位企业领袖,都认为需要融入国际产业大局中,除了和三星、东芝、美光等闪存龙头企业合作之外,台湾也要重视大陆的市场及产业发展,尤其是,台湾传统优势的PC产业造就了自身半导体产业的兴旺,但是也要看到,在网络和云的时代,更大的市场机会是工业应用和企业级的应用。

  同时,大陆在武汉、晋江、合肥等地建设存储半导体生产线,也会带来未来存储器件在成本、价格和上下游产业的变化,需要高度关注。群联CEO潘建成先生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的人员数量、从业经验都是具有优势的,台湾要借助这个优势登陆大陆市场,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技术和市场都是随着时间变化的,抓住时机、开拓前进是生存之道,保守就是退步。

  本次闪存峰会的主席Charles Sobey先生评价,这一次是尝试,因为中国大陆的企业来美国交流的不多,但在逐渐增加,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听到更多中国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声音,而不是单方面的思维。我有幸造访过中国,看到了中国对于全球闪存产业的巨大潜力,希望借此把全球闪存市场推广到新的热度。

  转发自DOIT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DOIT)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