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2017年末险资买债券股票支持实体经济超7万亿

2018年08月16日 17:50:3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许晨辉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8月1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金以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超过7万亿元。

  2017年,监管层面陆续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强调了保险业、保险资产管理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明确方向和必要性。

  《报告》显示,从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看,保险公司特别是人身保险公司合同缴费期限较长,有的长达二三十年。在资金规模方面,保险资金整体规模不断扩大,且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对单一类别的资产配置规模较大。在收益方面,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结构总体更加稳定,投资风格相对更为稳健,追求稳定、长期的现金流回报和绝对收益。此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投资渠道稳步扩宽,除传统公开市场品种和标的外,陆续放开未上市股权、不动产、金融产品、创业投资基金等大类资产类别和投资品种。

  从服务实体经济取得切实成效看,保险资金主要通过三种途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首先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截至2017年末,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超过1.34万亿元,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其次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截至2017年末以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超过7万亿元;另外,还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对实体经济项目融资。截至2017年末,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08万亿元。

  2017年,保险资金余额持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报告显示,从各月余额数据看,大多月份保持增长趋势,但增幅不一。在配置结构方面则更趋优化,比例合理。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配置银行存款1.93万亿元,较年初下降22.42%,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2.92%;债券5.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9.89%,占比34.5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18%,占比12.3%;其他投资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4.34%,占比40.19%。其中长期股权投资1.48万亿元,占比9.9%;保险资产管理产品0.86万亿元,占比5.74%;基础设施投资计划1.27万亿元,占比8.51%。

  《报告》指出,整体看保险资金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稳定在70%左右,坚持了“以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为主”的原则。同时,另类投资增速较快,多元配置风险分散的结构更加清晰。此外,投资收益更趋安全稳健。2017年实现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5.77%,较上年上行0.11个百分点,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表示:“这主要得益于较好进行了大类资产配置,通过多元化配置,分散风险,减少集中度,较少波动,提升稳定性。”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