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成立3年资金管理规模破百亿,一村资本如何做到的?

2018年08月17日 22:45:4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一村资本成立3年来,资金管理规模突破100亿元,仅2018年,一村资本的募资规模超40亿元。这是如何做到的?

  在8月16日一村资本2018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暨第一届产业变革者论坛上,华西股份、一村资本董事长汤维清表示,一村资本存在的价值,就是通过“并购+创投”的投资方式,成为产业方和创业者可靠的垫脚石,帮助有需要的成熟企业发展成为伟大的企业,帮助创业企业发展成为一家优秀的企业。

  一村资本脱胎于华西村。1999年,华西股份在深交所上市,之后的20年间,华西股份在产业大潮中数次寻求转型。2015年,一村资本作为华西股份全资控股平台正式亮相。

  作为资本市场的入局者, 成立三年来,一村资本先后成功选中了宁德时代、盛大游戏等标的,广聚人才,搭建产业、创业平台,帮助企业穿越发展周期,已逐渐从当初被市场视作的“华西股份金融平台”,成长为被市场认可的“独角兽捕手”“并购专家”和“产业投资者”。

  汤维清说,很多产业方或创业者需要的不仅是资金,还需要一条最终能实现其商业价值的通道。而一村资本做“产业方和创业者可靠的垫脚石”的秘诀,主要是摆脱了传统的并购和创投模式,用产业思维做并购,用并购思维做创投。

  汤维清认为,金融只有深植于产业,通过促进产业的发展、整合和转型升级来实现自身的发展,才会有活力。而“用并购思维做投资”,则是在投资之初便为创业团队安排好了发展路径,增强了帮助创业团队实现自身价值、投资者实现退出的确定性。

  汤维清表示,对于一村资本而言,其背后的华西股份是一家上市公司,懂得上市公司发展中的阵痛和所应该遵循的市场规则;其背后还是一家产业集团,拥有旅游服务、金融投资、仓储物流、远洋海工、农产品批发市场、矿产资源等多个板块,深谙产业发展规律及所需。此外,一村资本的注册资本金达到20亿元,有自己的资本投入和支撑,还有一支既懂金融又深耕产业的精英团队,他认为这些都是一村资本有底气做好“产业方和创业者的垫脚石”的原因。

  会上,一村资本与中信医疗集团签约,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大健康产业未来。中信医疗集团是中信集团的全资一级子公司,业务领域主要涉及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健康管理、医药配送、医疗后勤服务等一系列相关业务。

  本届大会还围绕TMT、教育、新经济、半导体、大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当前热点领域展开深入探讨。

  本报记者 徐璐璐 通讯员 张丽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