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温州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数全省第一

2018年08月21日 08:40:2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8月14日,温州烟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与温州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分别在温州科技金融中心内挂牌成立,所属行业的企业从此多了一个“抱团”维权的大平台。至此,包括低压电器、教玩具、教育装备、纽扣拉链等产业联盟在内,温州市已先后组建成立6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数量居全省第一。

  据悉,烟具行业是温州传统制造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达到一定的规模和水平,尤其是金属打火机产品,曾占据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温州烟具行业的优势逐渐被弱化,整个行业产值逐年下降。

  “温州烟具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是因为国际贸易壁垒、国内同行业无序竞争等诸多原因造成,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产品转型带来的技术障碍。”温州市烟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会长、温州酷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嵘举例介绍,近几年,温州具有传统优势的气体金属打火机,受到各方面的限制,市场份额急剧下降,于是,温州部分烟具企业自主研发了新型替代产品——电热丝打火机、电弧打火机等,但这些新型打火机主要依托集成芯片等应用程序的开发。“温州本土的烟具企业在芯片开发领域技术还非常薄弱,往往只能依托深圳等地的研发企业,这无形中增加了制造成本与研发成本。”

  王海嵘告诉记者,在上述诸多因素影响下,温州市烟具企业计划通过组建知识产权联盟的方式来抱团发展,以应对新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方面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联盟重点任务为依靠知识产权增强提升企业自我保护能力。据了解,该联盟已有7家股东单位,包括烟具制造企业与中介服务机构。

  记者了解到,同时揭牌成立的温州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是温州特有的一个联盟,该联盟将成立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工作小组,与温州地区各产业联盟间构建起维权援助机制,增强温州地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据悉,这些联盟的成立为成员企业在维权、申请专利方面提供了一个规范合理的平台。比如低压电器联盟成立初期就收储了302件专利;教玩具联盟通过“抱团”维权发起14起维权案件,索赔金额达600万元;原先几乎很少有专利申请的钮扣拉链产业,在联盟成立后三个月内就申请了100多项专利。可以说,联盟的成立有效解决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高而维权能力不足的问题。

  “科技局去年出台了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相关管理办法,这在全国地市一级是第一家。这足以说明,温州市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方面的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温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匡连庭进一步介绍,除了已揭牌成立的产业联盟外,温州市还有汽摩配、泵阀、制鞋、服装、眼镜、生命健康等更多的重点发展产业,都应逐步建立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平台机制。

  据悉,我国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目前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北京、广东、山东三地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数量较多,分别已组建20家上下的国家备案联盟。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