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王秋达 尝试苗木生草法省工省时

2018年08月23日 08:53:0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笔者日前走进王秋达苗木基地,只见地面长满绿油油的草坪,成片苗木在炎炎烈日下沒有一丝影响,郁郁葱葱,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可喜景象。这是绍兴市科技示范户嵊州市石璜镇苗木大户王秋达采用苗木生草法,实现了科学用地养地相结合的成功范例,也是苗木管理的一项重大变革。

  果园生草是一种较为先进的果园土壤管理方法,19世纪中叶始于美国,到了20世纪40年代中期,由于开沟旋耕割草机问世,解决了割草问题以及果园喷灌系统的发展,这种土壤管理模式在美国才得到大面积推广,随后,世界果品生产发达国家新西兰、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国果园土壤管理大多采用生草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及经济效益。果园生草是果园土壤管理制度的一次重大变革,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将果园生草制作为绿色果品生产技术体系在全国推广建立了许多典型示范样板,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实践中清耕果园面积占果园总面积90 %以上,果园生草尚处于试验与小面积应用阶段。花木、苗木是生草管理法的空白。

  王秋达虽已年过七十有五,但学科学用科学一直没停止,学习新技术不比年青人差,去年去美国一家果园农场参观学习,该果园全部采用生草法用来种地养地,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夏秋季苗木可降低温度2~3℃,调节水分、养分,增加通透性,增加微生物,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

  通过在美国农场参观学习,王秋达对生草法有了新的认识,他是石璜镇苗木大户,现有花木面积35亩,过去花木除草他与其他花木户一样,用除草剂解决草害,花了不少工本,还影响土壤生态效益。果园生草国外有成功经验,但国内还在探索实践中,苗木用生草法管理还没有先例。敢于创先创新的王秋达,率先带头用自己35亩苗木探索实践,一切从头开始。这一尝试,要有一定勇气和胆识,不怕别人笑话。实施生草法应注意以下两点:一是必须从根本上消除,彻底根除果园杂草的传统观念。在控制苗木草害同时,尽最大努力保护杂草、保持苗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同时也有利于苗木省力化栽培。二是充分利用苗木地杂草,自然生草具有丰富植物群落,适应性强、稳定性好,有利于苗木园土壤水分合理利用,营造田间小气候,省工省力。

  留草在苗木园,不打草甘瞵除草剂每亩可节省工本费400元,不仅省工省本还能提高苗木品质。王利达希望更多种花育苗农户参与,共同在创新改变中受益。沈荣方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