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资本市场扩大开放举措加速落地 外资入场激发“鲶鱼效应”      

专家指出,外资占比扩大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
2018年08月29日 14:44:5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开放,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交易机制。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推动更多的已上市期货品种对境外交易者开放。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金融业扩大开放的一部分,放宽证券业外资股比限制,是推动证券业向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对完善资本市场和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引入外资证券机构将会加大市场竞争,让服务质量更好的证券公司脱颖而出,有助于优化我国资本市场结构,提高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吸引力。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将对进一步对外开放起到积极作用,是近段时间以来乃至下段时间的一个重要工作。沪港通今年以来已有超过两千亿元的资金进场,证明这是一个成功的实践。对双方的市场都有非常正面的作用,此外,沪伦通年内推出也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信号,伦敦交易所历史非常悠久,在全球交易所的金融市场地位非常高。推动沪伦通的意义更加重大。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8月31日)收盘后,MSCI将实施A股纳入MSCI指数的第二步,把现有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对资本市场而言,最期待的自然是将A股纳入MSCI后带来的增量资金。

  国金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纳入因子由2.5%提高至5%,保守预计或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600亿元的增量资金。国金策略还表示,被动资金一般在正式生效前后配置A股市场,因此本次增量资金主要集中在8月份的最后2个交易日,即本周四、周五集中入市,相对于A股近期2500亿元上下的成交规模,具有脉冲式的行情效应。

  李大霄认为,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影响A股的力度也许比MSCI还要大。而且富时罗素已经表态,如果一旦纳入权重会比MSCI大,这对加快A股的外资流入意义重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提高,外资流入A股的步伐会加快。以往A股主要是国内投资者交易,随着外资占比扩大,外资对于A股走势、股票定价都会产生一定影响,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完善投资风格。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