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杨寅寅 山沟沟里的环保引领者

2018年09月04日 09:22:3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8月19日,星期天。这天中午,古朴的四合院农家乐像往常一样,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间节点。走进四合院,一股香味直直地勾起了杭州游客王平卫的食欲,作为老顾客,王平卫知道那是炒螺丝的味道,“这里很清爽、很卫生,让人感觉很好!”

  地处天台县南屏山区的四合院农家乐,从8年前只能容纳几桌客人,成长为现在的省级示范农家乐,凭着美味可口、价格合理的农家土菜和古色古香、整洁优雅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女主人杨寅寅说:“我家在全乡办起了第一家农家乐,现在单我们村就有近30家农家乐、民宿。”

  下午一时多,游客逐渐散去,杨寅寅和帮工一起,开始在厨房里奏起了碗筷交响曲。正是暑热高温天,客人并不多,一个中午只接待了三桌。若是等到秋季枫叶红遍山林时,四合院里会涌进潮水般的游客,最多时一天要接待上百桌的客人。

  正因为养在深闺人未识,四合院农家乐所在的前杨村曾是一块璞玉。随着前杨村的古道红枫名气越来越大,游客渐渐增多,环境压力凸显,如何创建环境友好型旅游村,既考验着当地党员干部,又是农家乐经营户不可回避的话题。

  “餐饮业每天都要产出许多剩菜剩饭,我觉得减少浪费就是为环保出力。”作为一名85后创业者,杨寅寅对于生态环保有着深刻的认识,“在游客点菜时,我们会提醒游客吃多少点多少;在餐桌旁,我们也有节约粮食的提示。”

  拿起四合院农家乐的餐谱,发现除了炒菜类,还有一些是当地的美食小吃,有饺饼筒、扁食、麦饼、南屏麻糍团等。对美食小吃,杨寅寅一点都不担心浪费。一般游客按人头点,吃一份很少有过瘾的,即便吃不完,也可打包携带,非常方便。

  农家土菜尽管好吃,但再怎么提示,残羹剩饭仍是在所难免。在四合院一角,放着一个回收桶,剩菜剩饭都倒在这里。杨寅寅告诉笔者,整体数量不多,附近有人养猪养狗,多的话,就送给养猪的,数量少的时候,就送给村民喂狗。

  走进厨房,帮工正在冲洗餐具。自从农村生活污水管网铺进各家各户后,村内再也见不到污水横流现象。所有污水全部纳管排放,经过污水处理终端净化处理后,再合格排出。

  在厨房的角落里,有一个垃圾桶,切削下来的蔬菜茎叶,还有鱼、禽类的内脏等菜肴加工剩下的余物,这些垃圾都被统一倒在一起,送到村里的垃圾回收点。

  送完客人,杨寅寅一手拿着几个空瓶罐,一手提着个垃圾,走向附近的村游客中心,那里有一排咖啡色的小屋形状的垃圾箱。才走到边上,垃圾箱就响起了音乐,并有语音提示要求垃圾分类。杨寅寅说:“就好像有人在提醒,让你不好意思乱倒。以前推广垃圾分类难,有了它,现在做村民工作好做多了。”

  倡导垃圾分类,是杨寅寅作为志愿者的一项活儿。这几年,被推选为南屏乡团委副书记、妇联副主席,又成功当选为县政协委员的杨寅寅,身体力行推广生态环保理念。

  只见杨寅寅把餐饮垃圾倒入可腐烂物的箱子里,再把矿泉水瓶、易拉罐等可回收的垃圾倒进另外的箱子里。虽说是垃圾箱,实际上还是个高科技“玩具”。这组垃圾箱分4个回收类目,采用光伏技术,箱的顶部是一块太阳能接收板,白天吸收能量,晚上自主照明,还配有景区宣传,一举多得。用高科技手段来推进垃圾分类、环境革命,杨寅寅感受到了事半功倍的快乐。

  杨寅寅还经常通过组织、参与环保活动来擦亮当地的环境。每到旅游旺季,她都会倡导开展垃圾换姜茶、垃圾换矿泉水等公益活动,用山里人的朴素、好客来换取垃圾不落地。景致美、环境好、人气旺,去年底,以前杨村红枫古道为核心的南屏乡旅游景区成功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杨德华徐平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