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痔疮还是直肠癌?学会这几招巧“辨血”

2018年09月10日 16:29: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中日友好医院肛肠中心主任  王晏美

  俗话说十人九痔,得“痔”之人或多或少有经历过便血的情况,而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出现便血的情况,确实是痔疮导致的,但有一部分人出现便血有可能是其它肠道疾病如直肠溃疡、肠息肉、大肠癌或者上消化道疾病导致的。

  痔疮出血有四大特征:

  1.鲜血。由于痔疮出血位置靠近肛门口,血液是直接从血管中流出,并未在肠腔里经过或者存留,所以血液是鲜红的。

  2.纯血。血液中并没有掺杂其它肠腔内的分泌物、粪便等物质,是干净的血液。

  3.出血方式。痔疮出血主要方式是肛门滴血或者喷血,如果血液喷射而出,那一定是痔疮出血。

  4.周期性。痔疮出血是有周期性的,出血可能持续一周,严重者可能会持续两周,但是过一段时间,身体恢复后就不再出血,然后过几个月或者半年又会出现出血症状。

  如何判断其他类别便血:

  1.直肠癌。直肠癌是肠道疾病中最严重、最容易和痔疮混淆的的疾病,它引起的便血是持续性的,而血液呈暗红色,有时是血液还夹杂着粘液或者粪便。

  2.肠道溃疡。肠道溃疡与直肠癌的便血症状类似,都是血液呈暗红色,有时是血液还夹杂着粘液或者粪便,但是肠道溃疡会有腹泻或者肚子疼等症状,而多数直肠癌并无明显症状。

  3.肠息肉。儿童是肠息肉的高发人群,它的出血量很少,而且是附在粪便表面。

  4.上消化道疾病。若是出现便血,颜色呈黑色,因考虑是不是上消化道疾病造成的。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