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收益率上涨,规模大幅上升 短期纯债基金最近走红 是入手的好时候吗?

2018年09月12日 15:22:01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宛青

  制图焦俊

  各类基金表现低迷之际,短期纯债型基金凭借出色的表现绽放出一抹亮色。

  业内人士为读者推荐了几款基金,希望能够帮助您更合理地进行投资理财。

  最近,“基民”们有些“小迷茫”——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断下降,余额宝收益甚至一度跌破了3%;其他的股权类投资,包括部分债券如可转债投资,表现也都不佳,基金亏损亦频频出现。

  让人意外的是,有一类基金却逆势上扬,表现亮眼,那就是公募基金市场上的短期纯债型基金,其年内平均回报率达3.89%。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短期纯债型基金有27只,公布了今年以来总回报的共有15只,其中最高回报的“鹏扬利泽A”达到4.74%,最低的“招商招利一年”也达到3.13%,平均回报率为3.89%。尤其是最近半年内,股票市场、可转债等市场纷纷下探时,短期纯债基金的收益上涨更快,实现了2%至3.6%的涨幅。

  货币基金发行受限,“火了”短期纯债基金

  和我们熟悉的“宝宝类”货币基金相比,短期纯债基金有不少相似之处:配置灵活、稳定性较高。“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高,对投资期限的要求比较严格,对持有期限有明确的界定,一般是一年左右。而短期纯债基金比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弱一些,持有期限可能会超过一年,也意味着能够比货币基金获得更高的收益水平。”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郭剑分析。

  正是因为这样的特性,让短期纯债基金有了和货币基金“同台竞技”的条件。Wind数据显示,除了收益率上涨,最近短期纯债基金的规模也有了大幅度的上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份额为72亿份,而到了二季度末骤升至213亿份,增幅高达196%。截至9月5日,基金份额达到了220亿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流动性新规、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影响,最近货币基金发行受限,导致近期部分基金公司纷纷布局与货基有着相似稳定性特征的中短债基金,是该基金近期走红的一个原因。此外,在货币基金收益走低的情况下,这类产品正好可以弥补货基年化收益逐渐走低的不足,满足投资者短期理财的强烈需求。

  警惕市场利率变动和信用评级未来收益率或会上涨

  不过,短期纯债基金也有风险。郭剑分析,债券市场的特点就是价格和利率成反比,利率越高,债券价格越低。短期纯债基金因为投资期限相对较长,对利率的敏感程度更高。投资者在基金持有期之前进行交易,受市场利率波动影响,就有亏损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债券基金所持债种的信用风险也是债券基金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问题。郭剑提到,今年年初的债券违约潮,对债券的信用影响很大,会拉大信用利差,这就会给信用债的发行造成困难。另外,通货膨胀的风险也不可忽视,考虑到通货膨胀会吞噬掉固定收益的购买力,成熟的投资者常常把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一起列入资产配置的范围。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提出,投资短期纯债基金需要时刻警惕收益。短债基金在运作中为了追求更高收益,可能会降低信誉评级,给投资者带来风险。

  对于短期纯债基金的未来,郭剑表示,目前看来,还是离不开风险。“现在看来,市场流动性处于一个局部宽松的情况,收益率上涨的预期现在还难以看到。估计10月份以后可能有所好转,最终会怎样,还是取决于发债公司的基本面情况。”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短期债券投资仍面临良好的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而在整个社会融资需求没有明显改善、市场信用风险偏好也没有明显修复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央行保持相对宽松资金面的可能性较大,货币宽松环境也会更加有利于中短端期限投资,选择或继续持有短期纯债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新基民看过来

   什么样的基金

   目前适合入手?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除了短期纯债基金之外,还有哪些基金值得入手?记者请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郭剑帮忙推荐了几款基金“PK一番”,希望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选择。

  货币基金:★★★★

  虽然说在目前较为宽松的市场资金流动性之下,导致货币基金市场收益一路下滑,但货币基金灵活、投资门槛低的优势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依然有吸引力。作为一款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依旧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

  债券基金:★★★

  就目前来看,因为市场利率已经很低,未来市场利率会逐渐走高,这也意味着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会逐渐下降。因此,目前入手债券基金,和市场走向并不相符。不过短期纯债基金着眼于中短期投资,再加上目前行情尚可,投资者可以考虑入手。

  沪深300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沪深300ETF所跟踪的沪深300指数是中国市场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的指数,追踪沪深300指数的ETF基金也相当于投资于国家重要的经济行业和股票市场。是A股市场里流通性比较好的公司,用来做中长期的组合配置,是一个不错选择。在投资方式上,建议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

  中证500指数基金:★★★★★

  中证5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从历年数据来看,其估值已经到了历史的下限。不能保证中证500未来会大幅反弹,但是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很小。现在如果开始做定投,从长期来讲,收益可以期待。在投资方式上,建议采用中长期基金定投的方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杭州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