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许式荣“忠善”走出创业路

2018年09月18日 09:54:0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许诺 王国栋 徐平

  建军节前夕,浙江吉发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式荣走进天台县赤城街道百步洋村,这位老兵在村里设立了每年5万元的“吉励基金”,以特殊的方式纪念自己难忘的军旅岁月。此举给了缺少集体性经营收入的百步洋村一个惊喜,村干部连称“消薄”有信心了。

  出生在山区的许式荣自幼家庭困难,9岁时母亲去世,年仅14岁就辍学外出打工,艰苦的日子磨炼了他的意志。1989年春,他应征入伍,由一名社会青年成为革命军人。在部队期间,许式荣勤学苦练,严格要求自己,快速成长起来,并光荣地加入了连队党支部,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当时,所在连队的指导员因病住院,刚开始每天都有人去探望,但坚持到指导员出院的只有他一个人。从那时起,许式荣有了“忠善”的美名。

  退伍后不久,许式荣进入了当地一家企业上班。他延续了在部队时养成的优良作风,忠于职守,善待同事,很快在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业务骨干。

  都说性格塑造人生,确乎如此,许式荣身上的“忠善”铬印,就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一次,他在宁波朋友的陪同下看到当地在售卖一种木方,联想到本地一个在建的大型电站亟需类似的木方,顿时觉察到了商机。他试着对接木材加工企业与电站双方,双方都感受到了他身上的义气、爽气、和气,都愿意与他打交道。

  当时,许式荣刚结婚,正好手头有一笔10万元的礼金,他便利用这笔钱做启动资金,将从宁波买来的大木方,制作成电站需要的小木方,并抓住机会,办起了锯板厂,成立了吉发包装箱厂,从此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他说:“那个半年里,我一周能用掉一车大木方,每车利润有2万元左右,这在当时算得上是暴利。”他透露,那时平常人一年工资收入才2万元左右。不止于此,用剩的边角料被他加工成小木条,在市面上很畅销,他由此赚到了第一桶金。

  创业伊始,许式荣以加工原木为主,那时木材加工业竞争非常激烈,他的客户不到5个,年产值只有几百万元。没过几年,木材加工企业大浪淘沙,多数关停,许式荣因为为人忠善,客户都愿意与他往来。坚持了下来后,他引进先进工艺,采用绩效与军事化管理模式,转型为以生产胶合木为主,企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尽管学历不高,但许式荣善于借“智”,他与林科院合作,引进高学历专业人士参与研发,瞄准包装产品的最高标准进行“突围”。早在2009年,“吉发包装”产品就通过了标准要求很高的欧洲环保RoHS认证。此后,他的企业又成功落户了浙江省首家木质包装研发中心和检测平台。2014年,“吉发包装”进入了天台“50强”企业行列。

  事业有成后,懂感恩的许式荣没有忘记山区的父老乡亲。山区竹木资源丰富,为增加竹农收入,帮助实现乡村振兴,他创新创业,推动阻燃竹木复合包装板材关键技术应用与产业化项目应用。而每当家乡有需要他出力的地方,有着强烈家乡情结的他总是义不容辞参与其中,这几年单是家乡建设,他就先后捐资100多万元。

  除了注重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许式荣还热心公益,情系慈善。得知当地公益组织要开展为抗战老兵“送清凉”活动后,他积极参与其中,为38位抗战老兵每人送上1000元慰问金。他力所能及地帮助弱势群体。一次,天台县爱心人士蒋津津为一重症病人发起募捐活动,许式荣在朋友圈看到后,马上微信转账5000元爱心款。还有一次,他得知坦头镇有个家境特殊的“黑户”小女生,便多方奔走,于今年4月为小女生落实了合法身份,并资助其继续学习。扶危济困成了许式荣人生重要的一份工作,他也因此获得天台慈善突出贡献奖。

  聊起“老兵”许式荣,该县人武部政委曹智慧说:“许式荣在部队是听党话的好战士,在社会上是有一名爱心企业家,他身上的‘忠善’,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优秀的品质。”

  许诺 王国栋 徐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