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洋股民”为何而来?

2018年09月19日 11:00:5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刘伟

  近期,A股的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不但进场的外资越来越多,而且外国投资者进入A股交易的范围与门槛也越来越低,本周又新增两类外国人可申请A股开户。对此,有人认为是“抄底”,也有人称“洋韭菜”来了。那么,应该如何看待洋股民的入场呢?

  看清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需要复杂的金融知识,具备基本的经济常识足矣。就像所有供需市场一样,A股能够吸引外资或洋股民入场,投资价值是最终的考量因素。

  今年以来,A股持续调整,但外资一直在买买买,这里除了部分资金是因为A股入摩而被动建仓,更多的资金则是看中A股的即期和长期投资价值。特别是与长期上涨后的美股相比,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具备相当的吸引力。经过了过去3年多的调整,目前A股市场已经处于历史较低估值的状态,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不断凸显,特别是部分优质上市公司在这轮调整中也出现了价格大幅下行的走势,这对于目前进入A股的外国投资者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无疑是“捡便宜”。也是在这一点上,与国内一些投资人的悲观预期相比,外资可谓别具慧眼。

  而且,值得提醒的是,在A股历史上,不少外资机构的投资成绩要远远好于多数国内机构,甚至有人将之称为“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何以如此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许就是他们更重视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这与不少国内投资者习惯于炒作各种概念和消息形成了鲜明对比。

  当然,要让国内资本市场对全球资本形成更大吸引力,当下A股的制度建设仍需继续加码,除了加大开放,还要严格监管。对所有投资人而言,一个良好的交易制度环境是持续投资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持之以恒治理各种乱象,中国资本市场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