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杭州有私募基金经理提前放了假

2018年09月19日 11:51:33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现在这种行情,什么都不做可能比每天盯盘收效更大些。”杭州某私募基金经理陈聒(化名)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昨天,陈聒买好了去普吉岛度假的机票,并给自己手下的几名研究员都放了假。尽管当天三大股指都出现了大幅反弹,但对于他来说,国庆节前的股市行情已经提前结束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在市场出现明显筑底的信号之前,他不会再做任何的交易,“接下来的生活只有阳光和沙滩,不会有K线和账户亏损的压力,而这未尝不是一种策略。”

  上月私募整体业绩惨淡

  8月份上证指数下跌了5.25%,9月至今再度下跌近3%,2016年所创下的股灾底——2638点也是岌岌可危了。

  市场行情究竟有多糟糕?陈聒举了个例子:一家券商年初举办了个线下炒股大赛,到目前为止排名第三的投资者收益率为-5.82%,采用的方法是“追涨停板”,捕捉热门题材;排名第二的投资者收益为-2.13%,采用的策略是“逢低买进”,基本面价值投资;而拿到第一的投资者什么都没做,至今空仓。

  虽然这可能是玩笑,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的市场现状。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整体跌幅达到了20%,“在一个贝塔(风险指数)如此之高的市场中追求阿尔法(超额收益),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情。”陈聒说,像现在这种行情,别说普通投资者,“即便是像我们这样受过专业培训的机构投资者也很难获得稳定的收益。”

  统计显示,上半年私募股票策略平均亏损近7%,之后股票策略依然未见好转,到了8月份,股票私募的单月平均亏损更是达到4.17%(而全年的亏损幅度已经扩大至10.38%),八成基金不赚钱。据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月报,2018年前8个月,私募基金共发行14283只产品,发行数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其中,1月私募基金共发行产品3191只,而到了8月,这一数据锐减至816只,降幅达到74.43%。在产品清算方面,今年以来,私募基金清算产品累计2884只,其中以股票策略为主,占比高达49.55%。为应对市场低迷及维护客户,不少私募开始下调管理费。很多新发的股票多头策略基金的管理费已降为1.5%至1.8%,新发的量化基金仅为1.2%至1.3%,而这可能也是近期不少私募基金经理搁置账户、提前度假的主要原因。

  “在没有赚钱效应的市场,‘不给客户亏钱’是私募基金经理的首要目标。”陈聒说,行业寒冬中不管是发展还是生存,业绩都是最重要的,尽量不要亏钱。“和我比较要好的几个私募经理,现在都空仓了,或者整体仓位不到三成。现在看来,最合适的方式就是休息,少做少错,多做多错。与其对赌底部,还不如先静下心来观察市场的下一步走向。”

  底部何时确立?

  私募分歧依旧不小

  伴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跌,当前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不少“底部”信号:沪市月成交额4年来首次跌破3万亿元,印证了“地量见地价”的老话;两市回购金额达到238.61亿元,创A股历史新高。

  昨日,三大股指均出现大幅反弹的走势。然而,关于底部何时确立,私募机构间存在着不小的分歧。

  以陈聒为代表的“悲观派”认为,一天的反弹行情并不足以扭转市场的整体走势。上证指数在今年的7月9日(沪指当天上涨2.47%)、7月12日(上涨2.16%)以及8月7日(上涨2.74%)都出现过中阳级别的反弹走势(反弹幅度都要比昨天的1.82%来得大),但之后市场的整体走势依然向下,每次反弹过后都会有更低的低点出现。陈聒认为,现在的市场确实聚集了不少积极信号,但底部的确立不会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打磨,“单针筑底”、“V形反转”的概率很小。对投资者而言,现在最好的策略就是多看少动。

  不过,也有一些私募选择了坚守和逆市加仓。杭州一家2015年成立的私募,上半年亏损了5%,但毅然决定以自有资产继续加码股市反弹。在谈到市场底部问题时,这家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当前的市场估值已经非常低廉,不能排除未来市场仍有较大的波动,但继续调整的空间不会很大。“对于私募而言,这就像硬币的正反面。赌对了,你就能成为这个市场上的‘明星’;赌错了,大不了从头再来。”

  事实上,伴随着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包括重阳投资、高毅资产、淡水泉投资等知名私募行踪已经浮出了水面。

  以擅长逆市加仓的淡水泉为例,二季度淡水泉加仓了招商轮船、艾华集团、水晶光电、歌尔股份、生物股份等,这些股票大多数是细分行业龙头股;减仓标的有浙江医药、华海药业等。

  同样选择逆市加仓的还有老牌私募重阳投资。重阳投资合伙人、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表示,重阳坚持基于深度价值研究的逆向投资,而并非为了逆向而逆向。

  陈心说:“只有对相关公司的认知水平具有相对优势之后,才敢于逆市入场,很多超额收益的获得均受益于对公司5年以上的深入跟踪研究。”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也持有类似的观点:市场每天都在波动,波动是市场固有的一部分。做长期投资,要思考如何抓住波动背后的本质,去寻找长期可持续的驱动力,寻找那些可预见的、可感知的、可分析的内在驱动力。邱国鹭说,“不必过分看重股价的短期表现,要更多思考分析企业的核心能力、护城河、行业格局等。”

  都市快报林司楠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