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没干满三年要赔五万元 这种条款违法吗?

2018年09月19日 11:51:34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问:我是一所私立学校的老师,今年5月25日向学校交了辞职信,校长让我把这学期教完(到7月16日),我答应了。但是据以往的情况,最后7月份的工资学校是不发的,这合理吗?我签的合同是三年,现在干满了两年,学校让我赔5万的违约金(当时签合同时已写明,而且还扣了我的毕业证和教师资格证),请问我要交这5万违约金吗?校长说要对我提起诉讼,因为我没有干满三年,我自己读了劳动合同法,发现学校和我签的违约金是不合法的,那我应该怎样收集证据呢?

  律师:方华浙江劳动律师事务所

  答:你好,根据你的描述,1.你要有证据证明你七月份还在上班,因为你5月25日递交了辞职信,对方很有可能拿出证据认为你5月25日就辞职了,你要证明你一直在上班,5月25日只是交了辞职信,但是并没有批准,说明上次那个辞职报告失效了你还是这个单位的人,拿出你上班的证据可以要求七月份的工资。2.单位约定违约金是违法的,除非单位给你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可以约定服务期的违约金。如果没有专业技术培训的,违约金就是违法的。不需要收集证据,这个条款本身就是违法的,除非单位拿出证据,证明他给你进行了专项培训。

  结婚后买什么都是AA

  现在要买房了怎么弄?

  问:我和老公自结婚以来一直是AA制生活,包括一般生活开销和大件消费(比如买车),都是如此,现在我想买房,用我自己的存款和娘家钱来付首付,还贷也是我自己的公积金去还,请问我们夫妻自己约定协议可以吗?有效吗?

  律师:鄢菲浙江天赞律师事务所

  答:你好,夫妻自己协议约定是有效的,但公证后的协议法律效力高于一般协议。当事人草拟协议书有困难的,公证人员可代书。申办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须由当事人双方共同到公证处提出申请,并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及结婚证书等材料。(1)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共同所有、各自所有或部分共同所有、部分各自所有。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适用《婚姻法》关于共同财产制或个人财产制的规定。(2)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约定,对双方具有约束力。(3)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对外所负的债务,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以夫或妻一方的财产清偿。

  委托亲戚去要钱

  亲戚拿了钱就“人间蒸发”

  问:我有个做生意的朋友,他委托他亲戚去收一笔30万的工程款,可钱进了他亲戚账户后,问他亲戚拿,他亲戚就找各种理由拖延,最后干脆跑路了,电话不接微信不回,人也找不到。我想请问,我朋友怎么样才能要回这笔钱,可以去告他亲戚吗?

  律师:许其海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

  答:你好,根据你的描述,一般有两种解决办法

  1.走诉讼途径,可以以委托合同纠纷的案由起诉,要求其归还30万元,准备好委托合同的合意及公司的工程款付款凭证;

  2.走刑事途径,可以以侵占罪向公安报案。

  要回了抚养权

  那抚养费呢?

  问:我离婚四年,儿子八周岁半,一直都是我抚养着,但抚养权是在前夫那里,刚刚经过法院调解,孩子抚养权给了我,我想问一下,以前的抚养费能要回来吗?怎么要?还有就是他自己干个体,没有营业执照的那种,抚养费的比例要怎么算呢?

  律师:张莉兰浙江顺博律师事务所

  答:你好,根据你的描述,法院起诉变更抚养权的时候,本身可以主张前几年的抚养费。如果没有主张,那需要另行起诉,但是法院是否支持,得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这几年孩子确实由你在抚养。抚养费的收费标准,按照收入的20%到30%,如果收入不稳定的,一般会按照当地的平均水平来。

  三人合伙开宠物店

  现在一人要退出怎么办?

  问:我们三个人合伙经营宠物店。正式开业4个月,现在我要备孕不得不退出宠物店。当时三个人签协议,没有说退股的时候资产如何划分。我想拿回原有的8万元股份,且同意按我退伙那天之前的所有亏损或折旧算,我应该拿到手多少钱,但另两个合伙人说没钱,同意选择出兑,其中一个合伙人又说是因为我的原因导致的出兑,要我赔偿他们,我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律师:杨甜浙江允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答:你好,根据合伙企业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合伙协议约定合伙期限的,在合伙企业存续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伙人可以退伙:(一)合伙协议约定的退伙事由出现;(二)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三)发生合伙人难以继续参加合伙的事由;(四)其他合伙人严重违反合伙协议约定的义务。第四十六条:合伙协议未约定合伙期限的,合伙人在不给合伙企业事务执行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可以退伙,但应当提前三十日通知其他合伙人。所以如果你们当初没有约定清楚退伙事宜,建议还是协商处理,达成补充协议解决问题。

  我妈自作主张

  把女友名字加在了我的房产证上

  一年后,女友“改头换面”远嫁国外……

  问:1999年3月,我贷款买了套房子,购房合同和贷款按揭合同都签的是我一个人的名字。因当时我在外地工作,由我母亲代办了房产证,她出于个人感情原因,把我当时女友的名字也加了上去。此事发生后一年多,前女友改了姓名改了出生日期,远嫁到了国外,现在不知所终无法联系,请问如何才能把前女友的名字从房产证上去除?

  律师:卢晓倩浙江东鹰律师事务所

  答:你好,根据你的描述,建议先调查清楚当时房产证加上女友名字是基于什么法律关系,相关事实材料可向当地国土资源局(或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收集完材料后,可咨询法律专业人士能否通过诉讼方式确认房屋所有权归你一人所有。依据裁判文书办理房屋产权变更登记。

  定金都付了

  房东妻子却迟迟不肯来签字

  问:我通过中介买了套二手房,房东夫妻双方产证都交到中介,但合同上只有房东一人签字,妻子的签名是由房东代签的,我多次要求房东妻子到场补签,她却一直以上班忙为由不来签字。现我已付2万定金,按照约定下周二要付一半房款给房东还银行按揭并解除抵押。现在我可否提出房东妻子不签字该合同无效,我可不可以不受合同约束暂不付款等其妻子追认签字再付?

  律师:张晋芳浙江天复律师事务所

  答:你好,根据你的描述,如果有证据证明房东妻子知情并认可房东代签,那么合同有效。你可以提出你的要求,要求对方补全手续以免后续麻烦。

  被他半骗半吓签了调解协议

  现在还能申请撤销吗?

  问:今年1月我出了交通事故,对方是无牌大型电瓶车,我自行车,对方全责。我的右膝盖多处软骨损伤,挫伤,住院七天,出院后我没什么精神又动不了,经不住对方多次欺骗与恐吓,按他要求在杭州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协议上签了名字,当时医药费是3000元左右,协议上写全部损伤2500元,他当时就赔了我2500元。我也不知道膝盖损伤后果会这么严重,到现在半年多了还不能好好走路,膝盖酸痛,大腿肌肉萎缩严重,我这两天就做伤残鉴定,那个协议能申请法院撤销吗?

  律师:吴婷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

  答:你好,正常情况下,人民调解委员会签订的调解文书,具有法律效力,是不可以撤销的。你这个案子具有特殊性,受伤后仅处理了医疗费,其他赔偿项目并未处理。由于你受伤的地方是膝关节部位,这个部位容易遗留伤残,是否构成伤残一般是在伤后6个月左右病情稳定时,由法医做出判断。根据《合同法》54条的规定,因重大误解所签订的合同是可以撤销的。你与对方签订赔偿协议时,遗漏了这个重要的赔偿项目,所以仍然可以要求相关部门就该项目另行处理。

  去年年初签的购房意向合同

  至今还未开盘

  问:2017年2月,我在某楼盘订了套房子,签了购房意向合同,并写定了价格和违约责任,并交了20%的房款。合同上没有约定开盘时间,售楼处当时口头上说8月份就会开盘,但由于开发商的缘故,施工进度一直较慢,到现在一直没有开盘。现在又出现摇号买房的政策,如果开发商继续迟迟开不了盘,甚至导致有可能我买不到我之前订的房,开发商应该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我应该到哪个部门反映情况维护我的权益?这样的情况有没有2年的法律诉讼时效之说?

  律师:金志杰浙江东鹰律师事务所

  答:你好,根据你的描述回复如下:

  1.通常情况下,购房意向书的性质为预约合同,法律对商品房预售合同的强制性规定并不适用于预约合同,即使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也不影响预约合同的效力。预约合同生效后,双方当事人均应按约履行。因一方当事人原因未能订立本约的,该当事人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已收受定金的,应当按照法律关于定金的规定处理。因不可归责于双方当事人的事由而未能订立本约的,双方当事人均不构成违约。出卖人已收受定金的,应当将定金返还给买受人。

  2.一般来讲,类似这种情况很可能构成情势变更。情势变更是指在合同有效成立后,客观情况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非不可抗力造成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履行合同对于一方当事人明显不公平或者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因此允许变更合同内容或者解除合同。情势变更情形下合同无法履行一般不可归责于任何一方。

  3.建议先与开发商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以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4.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适用三年的诉讼时效。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