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29岁杭州小伙口腔溃疡持续2个月 一检查竟然是舌癌

2018年09月19日 11:51:34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都市快报谢谨忆 李清清朱佩青

  拿着病理检查报告,29岁的小王(化名)再次来到余杭二院口腔科专家门诊,口腔科执行主任姚华主任医师看到检查报告,瞬间皱起了眉头,因为检查结果显示,小王得的是舌癌。

  舌头上的溃疡持续2个月

  竟是舌癌

  每周二是口腔科执行主任、浙大一院口腔专家姚华主任医师坐诊专家门诊的日子。

  上周二,姚华主任医师准时出现在了门诊。上午10点左右,诊室来了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小王,今年29岁,他告诉姚主任说:“我的舌头有个溃疡,两个月了还没好。”

  起初,小王发现自己舌头上长了个溃疡,因为不痛也不痒,他也就没放在心上,只当是上火了,多喝点水就会好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王发现这个溃疡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痛了。后来,他去过多个地方就诊,医生给他配了点消炎药、漱口水、止痛药。但是,服了药却不见好转。

  姚主任给小王做了检查,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姚主任怀疑小王的溃疡没有那么简单,很有可能是舌癌。于是乎,为小王做了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证实了姚主任的推测,小王得的就是舌癌。

  姚主任告诉小王,必须尽快住院治疗,手术做得越早,切除的组织越少,对舌头以及今后生活的影响也就越小。

  口腔溃疡超过一个月

  需警惕舌癌

  “舌癌有一个慢性发展过程,早期发现非常重要。”姚主任说,首先要注意口腔的卫生,不良的卫生习惯会给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创造条件,由此促成了舌癌的发生。其次,如果口腔舌黏膜长期受到牙齿残根或残冠、锋利的牙尖长期刺激的话,也会产生慢性炎症乃至癌变,导致舌癌的发生。所以,如果牙齿内有残根,或者锋利的牙尖,建议找专业牙科医生及时治疗。

  另外,如果舌缘、舌尖等部位的溃疡经过治疗,超过一个月仍然无法愈合,就要提防恶变风险,必要时进行病理检查。

  同时,姚主任也提醒大家,要避免辛辣刺激,少饮酒少烟,形成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并注意防治口腔疾病,发现有口腔溃疡、白斑、红斑、扁平苔藓的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口腔科就诊,由专科医生对症处理,防止病情发生变化。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