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维C泡腾片 防治感冒是误区?

2018年09月19日 11:57:4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最近气温上上下下,难免有人中招感冒。身边有朋友暖心地建议:喝点维C泡腾片吧,预防一下。

  不过近日,央视新闻一条关于“喝维生素C泡腾片并不能防治感冒”的视频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传播。该视频中的专家称,泡腾片里的维生素C含量较少,大概在9-10毫克。当人体受细菌感染时,就会产生大量的氧自由基;因为维生素C本身有抗氧化的作用,所以会减轻这些氧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害,但是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维C泡腾片对防治感冒到底有没有作用?可以每天喝吗?如何预防感冒,增强抵抗力?快报记者采访了浙江省中医院主任药师王建平、浙大一院药剂科主任医师王临润,请他们结合临床经验专业解答。

  “维生素C预防感冒”?业内对这个说法一直颇有争议

  感冒,一般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虽致病的原因不同,但都是由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多发于春秋气候交替;而流感本身是秋冬季节多发,还存在流行甚至暴发流行的情况。

  浙江省中医院主任药师王建平说,关于“维生素C预防感冒”的说法,一直颇有争议。

  2006年,《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曾发表过一篇研究论文,研究结果显示,每日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有助于减少感冒的发生;在美国的另一项研究中,则发现马拉松运动员服用维生素C预防感冒的效果远远超过普通人,维生素C的抗组胺作用可以缓解咳嗽、流鼻涕、鼻塞等感冒症状,但是对于使用者是体质较差的人来说,其防感冒的效果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每一种药品都有自己对应的适应证。”浙大一院药剂科主任医师王临润说,维生素C泡腾片说明书没有明确指出具有预防和治疗感冒的效果,其适应证仅含糊地提到“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种急、慢性传染性疾病”以及“用于病后恢复期,创伤愈合期及过敏性疾病的辅助治疗”。

  而在今年年初国家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也并没有提到维生素C对流感能起到防治作用。《方案》提到,流感治疗包括对症下药、抗病毒治疗、中医治疗、重症病例治疗等手段,要求患者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而预防手段则是疫苗接种、药物预防以及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维生素C泡腾片确实具有‘增强机体抵抗力’的功效,在服用后,人体的抵抗力突然增加,发生应激反应,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抗感冒病毒的入侵。但事实上,人在感染感冒病毒后也会产生抗体,对抗入侵病毒。因此,维生素C是否能预防感冒并不能直接被证明。”王临润说。

  维C服用效果因人而异

  心理作用大于实际作用

  有网友以自身经验举例说:“在感冒初期喝维生素C泡腾片水,吃很多猕猴桃和橙子,感冒症状会好转。”

  王建平说,这极有可能是因为药物的安慰剂效应,心理安慰大于实际作用。

  什么是安慰剂效应?王建平举了一个临床试验的事例:在医生和病人都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一颗真药和一颗假药同时给两个病人服用,临床发现,一段时间后,两位病人的感受均为“有药效,症状改善了”。当你暗示他这样东西是有好处的,他就会觉得这是好的。王建平还开了个玩笑,如果所有人都告诉你吃大肉对治疗感冒很有效果,那你在吃了肉后也许真的觉得感冒病症有好转了。

  当然,多吃水果的确可以增强抵抗力,对身体大有好处,但这是水果中各种营养素综合产生的作用,而并非只是维生素C的功效,因此,要说维生素C能防治感冒肯定是言过其实了。

  泡腾片是药品而不是营养品

  不能作为日常维生素C补充

  维生素C泡腾片是由维生素C、橙味香精、碳酸氢钠、蔗糖等多种物质组成的药品。

  不同于普通药用的维生素C片,维生素C泡腾片的服用更加有趣:拿起一片放入温水或冷水中,白色药品瞬间溶解,水中瞬间出现无数个小气泡,同时发出嗞嗞的响声。溶解后成为一杯酸酸甜甜的橙味饮品,这让不少人产生误解:认为泡腾片是营养补给品,而非药品,有人甚至把它当作“不爱喝水的人的福音”。

  王建平说,维生素C泡腾片也是药品,且维生素C含量比普通药用维生素C片高很多。就拿最常见的力度伸维生素C泡腾片来看,成人一日服用一片维生素C泡腾片,含维生素C1g(1000mg),相当于普通维生素C片10倍的量。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2版》的说明,我国居民维生素C的每日推荐摄入量为100mg,在“负营养物质”过多的情况下,增加到500mg~800mg左右。而每日最高摄入量则是1000mg,如果超出这个量,人体可能会出现例如腹泻等不适。

  因此,一片含量1000mg的维生素C泡腾片,自然不建议作为日常维C补充来服用,更不能贪恋酸甜口感,当做水来喝。

  “一般不鼓励大家通过服用维C泡腾片来补充维生素C。”王建平说,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就是单一的补充维生素C,单一、大量地补充会打破体内各营养之间的平衡,产生副作用。他建议,除非是治疗维C缺乏,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还是应该多吃蔬菜、水果,均衡膳食。

  “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过量服用会改变体内维生素C的调节机制,加速维生素C的分解和排泄,使体内的维C含量反而减少,得不偿失。”王建平说,由于维生素C呈酸性,过量服用,还会引起胃溃疡等副作用,甚至在突然停药后,出现早期坏血病症状:齿龈肿胀、出血,牙齿松动等。

  泡腾片千万不要干吃

  40℃温水现泡现喝最好

  维生素C泡腾片一遇到水会发生激烈的溶解反应,也让不少好奇的网友产生“干吃泡腾片”的想法:会不会像跳跳糖一样发出嗞嗞嗞的响声,犹如在舌头上“跳舞”?也有网友在亲身经历后发出“犹如一颗定时炸弹卡在嗓子里,妄图喝水送服则更刺激”的痛苦感受。

  泡腾片能不能干吃?快报记者特别咨询了浙大一院药剂科主任医师王临润。

  千万不能干吃!王临润和记者反复强调:“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泡腾片一般是有机酸和碳酸钠或碳酸氢钠的混合物,遇水后,二者发生化学反应,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若直接将其放入口中,大量气体急剧充斥气道,有引起窒息的风险。”

  “第二,由于维生素是酸性的,直接放入口中,对食道黏膜等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灼伤。”

  此外,由于维生素C易氧化变质、分解失效,因此维C泡腾片服用需用冷水或温水溶解。如果用高于80℃的开水冲服,维生素C残存量所剩无几,药效大减。因此,最佳方法是200毫升40℃左右的温水冲泡,现泡现喝,及时喝完。

  所以,综合来看,结论如下——

  1.目前来看,并没有科学依据可以证实维生素C能够预防和治疗感冒。

  2.或许短期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对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但长期大剂量服用、不恰当服用则会带来更多弊端。

  3.预防感冒还是应该多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少去公共场所,合理烹调,平衡膳食,科学运动。蔬菜水果比药健康得多。

  都市快报陈彦汝 于伟王蕊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