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脑膜淋巴管有望成为新的治疗靶点

2018年09月19日 15:26: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华盛顿9月17日电(记者刘海英)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脑膜中的淋巴管在多发性硬化症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阻断或摧毁这些淋巴管,可减轻多发性硬化症,有望成为治疗该疾病的一种全新手段。

  研究人员17日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脑膜中淋巴管的存在表明,中枢神经系统与外周免疫系统之间存在关联,可能影响自身免疫。研究证明,脑膜淋巴管有助于脑脊液成分的引流,并使免疫细胞进入引流淋巴结。在大脑发生炎症的过程中,淋巴管内皮细胞不仅不会扩张,还会表现出独特的转录特征,允许免疫细胞通过它们流动,最终导致多发性硬化症。多发性硬化症小鼠模型研究表明,脑膜淋巴管的消融会降低脑反应性T细胞的炎症反应。在研究人员通过多种手段阻断或摧毁患病小鼠的脑膜淋巴管后,其脑内能够导致瘫痪的破坏性免疫细胞的数量明显减少了。

  多发性硬化症是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此前虽有研究表明,自身反应性T细胞侵袭大脑是该种疾病的重要病因,但相关机制一直不明。此次,弗吉尼亚大学的新研究揭示了脑膜淋巴管系统在多发性硬化症致病机制中的重要作用,不仅有助于多发性硬化症新治疗手段的开发,对于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也有重要意义。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