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欧阳自远:航天技术可规避小天体撞地球

2018年09月19日 15:26:5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赵竹青)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承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星’征程”专题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探讨了小天体撞击地球的“祸”与“福”,并表示,现有的航天技术完全有能力规避小天体撞击地球。

  欧阳自远介绍,在地球附近,目前已经发现直径大于1千米的小行星大约800个、直径大于140米的小行星大约8000个。“它们的运行轨道也比较繁杂,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撞上地球了。”这对地球造成巨大的威胁。目前,小行星的撞击已经在地球上留下了180个巨大的撞击坑,甚至导致了恐龙大灭绝的灾难性后果。

  人类应该如何规避这种撞击?欧阳自远说,将小天体“炸掉”可能是一个很愚蠢的办法,因为炸完了之后仍旧会坠落,引发更多的灾难。

  “其实,现有的航天技术完全有能力规避小天体撞击地球。”欧阳自远表示,现在全世界已经在联合监测地球周围的小行星了。当遇到可能的危险时,“可以发射航天器着陆在小天体上,使用发动机轻轻使一点力将小天体推离原有轨道,最后让它和地球‘擦肩而过’。”

  “只要我们有了准备一定可以规避小天体的撞击。”欧阳自远说,防御小天体的撞击,使人类应该成为地球的保护神,而规避小天体撞击的科学技术应该是地球全部生命的保护神。

  本次论坛为中国科协主办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29个专题论坛之一。大会以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是首次专门为促进公众科学素质而召开的全球性会议。此次论坛吸引了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奖获得者桑德拉·费伯,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卡洛斯?弗伦克等来自海内外的7位知名科学家共聚一堂,探讨天文与人类未来的发展,全国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共计450余人参加。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