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智齿这么“皮” 你被“暗算”到了吗?

2018年09月21日 12:08:21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都市快报章贝佳张煜锌

  有牙医每年拔2000多颗牙95%以上是智齿

  为什么被叫做智齿?

  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一般的说法是:由于它最晚长出,一般在18岁左右才萌出,是心智成熟的标志,所以被俗称为“智齿”。

  其实,智齿和智力一点关系也没有,它是进化过程中出现的BUG,大多数情况下都在对主人搞事情。

  21岁的女生小朱,还在上大学,觉得自己门牙有些前凸,今年3月决定到一家医院去整牙。不过就在和医生约好戴牙套的前夕,小朱的智齿长了出来,牙龈疼,搞得她大半个月没有心情吃饭。

  由于后期还要整牙,医生给小朱拔智齿的时候,除了智齿,还一次性拔了四颗大牙。小朱回忆,“切开牙龈,敲敲打打把牙齿弄碎了取出来”。虽然是全麻,但是麻药退去还是很疼,她拔完后住院休息了一周。“现在想想都疼啊!”

  29岁的女孩Cindy,也和智齿“斗”了10年。

  Cindy10年前下排就长了2颗智齿,但不痛不肿就没去理,最近下排牙右侧智齿疼痛来检查,才发现蛀牙了,拍了X光片,发现下排左侧智齿是个阻生牙,横着长的。

  昨天下午4点,在浙大附属口腔医院微创拔牙门诊遇到她时,李盛来医生正戴着口罩帮她拔智齿。李医生工作10年,每年要拔2000多颗牙,他说:“其中95%以上都是智齿。”

  打麻药,用“拔牙手机”把牙齿切割成几个碎块,然后分片拔除......李医生熟练地“手起牙落”,不到十分钟牙已经拔下来了。

  躺在牙椅上的Cindy摘下盖在脸上的围布站起身,摸摸脸颊,并不肿:“终于拔掉了。”

  “医生说这两颗智齿都得拔,我先拔了这颗已经发炎的,一周拆线后再拔另一颗,其实真后悔没早点拔,否则现在就不会牙列不齐了。”

  Cindy张开嘴,下排牙有些拥挤,前后参差排列着。

  10颗智齿8颗歪

  口外专家:九成的智齿都应该拔

  为什么智齿会导致牙列不齐?

  “回答这个问题要从人类进化说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城西分院常务副院长朱赴东副主任医师是口外科专家,他举了个生动的例子——

  在很久以前,每个人都是32颗牙齿,随着烹饪工具的发展,饮食越来越精细柔软,牙齿咀嚼需求下降,长期缺乏刺激后,下颌骨在进化过程中逐渐萎缩,人类的脸越来越小,越来越美了。

  但生长在下颌骨最边缘的、已失去功能的智齿不愿意就这么退出历史舞台,仍然在努力地想要萌出;

  一排16颗牙齿就像16个小朋友排排坐板凳,宽度足够的时候板凳是可以摆得很整齐的,但如果宽度变窄了,为了放下16个板凳就只得相互拥挤,甚至前后参差,也就是牙齿歪了、不齐了、有缝隙了,所以,因智齿引起的牙列不齐其实很常见。

  “十颗智齿八颗歪,事实上多数智齿自己就是长歪的,更容易加重对邻牙的压力——因此,临床上其实九成智齿都应该拔——还有一成是发炎龋坏的智齿。”

  朱院长说,以浙大附属口腔医院的临床数据来看,就诊患者中阻生智齿(由于在颌骨内位置不当,不能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的智齿)发生比率甚至可以达到80%以上。

  口腔外科主任40年不知自己有智齿

  偶然去拍片发现长了巨大的囊肿

  “很多人不知道,智齿是有可能长了却不萌出的,但这些智齿也建议拔掉。”

  朱院长讲了一个身边的病例——

  “我的学长,省内某医院的口腔外科主任,长了一颗自己一直不知道的智齿。”

  这颗智齿并没有萌出,也不痛不肿,虽然该主任本人有着40年的口外科临床经验,但因为牙齿状况不错,从没有拍过X光片,一直不知道自己有这颗智齿。

  去年他退休了,一时兴起去拍了口腔X光片,一看片子吓一大跳:后牙区牙槽骨里有个巨大的囊肿。

  作为一个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他估算自己这颗隐藏的智齿大概已经反复发炎了二三十年;这位退休老医生感叹,自己从医口腔外科40年,拔了无数颗牙,居然不知道自己的口内有这么大的隐患。

  “该囊肿的学名叫含牙囊肿,长在牙骨里,是一种良性肿瘤,它会引起牙骨内部侵蚀,但外观并没有什么异样,如果很仔细地对比,患位会有些微的肿胀,但智齿在最后位,不特意检查是很难发现的。”

  牙骨是需要承受重量和压力的,是实心骨,现在却有这么大的中空,一旦发生轻微的撞击或外压,就有可能碎裂,该位置周围的牙齿也都会脱落。

  “目前学长只能慢慢做保守治疗,大概要用2-3年的时间,不过万幸的是在出状况之前发现了。”

  朱院长建议——

  很多人的智齿是埋伏隐藏状态,可能一辈子都长不出来,但其在骨内也可能引起炎症,建议定期拍片检查,或者直接拔除。

  备孕期没有拔掉阻生智齿孕妈妈三个月跑了20多趟医院

  “其实位置不正的阻生智齿我认为都可以拔,尤其有一个人群要特别提醒,就是备孕期女士。”

  朱院长说,他有一位相熟的朋友,刚刚发现怀孕时来找他,说自己那颗歪长的智齿突然发炎,非常疼……

  朱院长听了直摇头。“这颗智齿早该拔了,催了你这么多次,从结婚一直到备孕,还一直说没空,现在治疗会比较折腾。”

  因为有孕,不能用消炎药抗生素,朱院长只能给她用双氧水做局部冲洗,去除炎症。

  “但这样的操作只能消除表面症状,孕早期这三个月里,她每周都要来院至少做两次消炎处理,前后跑了20多趟,才把炎症控制住,三个月后过了孕早期,立刻做了微创拔牙。”

  朱院长说,幸好这位孕妈妈的自身抵抗力不错,炎症没有恶化,否则脸会非常肿,一旦吃药还有终止妊娠的风险。

  “郑重提醒各位备孕的女士,如果口内有阻生智齿,尽早拔掉,因为歪斜的阻生牙与邻牙间都有缝隙,加上怀孕后人体各项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抵抗力变差,此处会比平日更容易发炎。”

  最佳拔智齿年龄:20岁前萌出时

  “到底要不要拔智齿,我的建议是,九成长智齿者都应该拔,而且最好是20岁前拔除。”

  比如一开始的病例女孩Cindy。

  “如果她20岁之前智齿刚萌出时就把它们拔了的话,牙齿就不会不齐了——因为20-30岁是智齿生长最生猛的年龄段。”朱院长解释,最佳拔智齿的时间其实是它还未萌出时,因为一旦萌出就可能导致牙列发生变化,大约是在18-20岁,女生可能稍早些,16-18岁。

  那么,不需要拔智齿的人是谁?朱院长说,主要是以下两类——

  一是智齿完全萌出、长得很正、上下咬合很好,也没有牙痛、炎症等症状,可以不拔;

  二是需要矫牙的年轻人,有些时候由于某个磨牙长得不好或出现问题需要拔除,这时需要通过矫牙将智齿往前挪,填补前牙空缺的位置。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