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浙江保险业扎实推进“金融消费教育示范基地”建设

2018年09月27日 10:0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赵琦 梅琳

  9月26日,“浙江省国民消费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教育基地举行。授牌仪式上,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分别向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在萧山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教育基地设立的“浙江省中小学生保险教育示范基地”和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授予“浙江省国民消费教育示范基地”称号。据悉,目前已授牌的8家省级国民消费教育示范基地中,浙江保险业共有3家单位上榜。

  风险教育,是现代公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2009年,浙江保监局与浙江省教育厅就共同建立中小学生保险教育示范基地风险管理主题教室、联合推进保险教育进中小学项目工程,在萧山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进行多项尝试。

  2014年6月,首个“浙江省中小学生保险教育示范基地”在杭州市萧山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诞生,保险教育进中小学教育基地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通过进基地开办保险与风险教育管理课程,开展保险教育“五个一”试点工作(设计一片展板,制作一组动漫,赠送一套书籍,观看一部微电影,开设一节风险管理课程),以“一对多”的辐射优势来实现覆盖全省的目标。

  2017年,浙江省保险教育进中小学教育基地已在各地区实现全覆盖,参训人数达15万人/年。为了不断拓展和深化教学成效,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浙江保监局和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于当年6月起,对“风险管理主题教室”进行重新设计、规划和装修。

  2018年7月,焕然一新、充满现代科技感的“风险管理主题教室”重新开课,融入了VR等更多现代科技对风险摸拟的场景化运用,大大提升学生对保险知识学习的直观体验和教学实效。

  当天授牌仪式结束后,嘉宾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基地中小学保险教育馆、生命教育馆、生命健康体验馆等不同主题的场馆建设教学情况,并与学生们一起体验了一堂“保险与风险”主题公开课活动,聆听基地专职讲师关于保险与风险知识的教学讲解,共同感知“保险+科技+教育”在青少年风险管理教育课程中的运用实效。一位运用VR设备体验了火灾现场逃生的学生表示,不仅学到了火灾发生时的正确逃生技能,也学到了如何帮助别人正确逃生。

  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郑碧芳表示,保险业还将继续发挥行业优势,不断深挖基地辐射效应,结合基地教学“学用结合”特点,让保险教育覆盖更广、内容更实、形式更活、效果更佳,实现“小手牵大手”“基地带学校、学校带社会”的保险教育特色发展之路,营造“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氛围,提高全社会对风险的认识和防范能力。

  当天,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向基地所有教职员工捐赠1200万元保额的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亚太财险总裁蒲海成表示,公司将秉承保险姓保,服务第一的原则,大力推进保险消费教育工作。本报记者 徐军 赵琦 通讯员 梅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