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基因不决定命运 饮食习惯可以反作用于基因         

2018年09月28日 10:01:5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巧琴 柳扬 洪萍

  近日,在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第136讲上,美国农业部驻塔福茨大学老年化营养研究中心营养基因组学研究室研究员赖超强应邀带来“遗传、营养与健康:中国人与西方人的差异”的主题报告,从基因、习惯、饮食等角度出发与听众分享影响健康的秘诀。

  一般认为人类都是起源于非洲,赖超强说,随着人类的迁徙,人类所面临的外界环境发生改变,基因也随之发生“突变”。不同肤色人种之间因环境变化、食物来源、病原体暴露、人口密度等外界因素都会影响种群的基因突变,从而形成不同群体的遗传差异。

  在食物摄取方面,赖超强举例,就食用奶制品而言,大多数欧美人具有的乳糖耐性基因,可以消化牛奶中的乳糖。而许多中国人基本属于乳糖不耐受基因,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食用奶制品之后可能会产生胀气、拉肚子、肠胃不适等症状。

  虽然欧美人可以更快地消化乳糖,但却有着比我们更易发胖的基因。赖超强介绍,人类一共有227个基因位点可以影响肥胖,其中欧美人有142个,而在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东亚人基因中却只有15个位点,所以欧美人患肥胖症的风险要远远大于东亚人。

  与此同时,深受亚洲人喜爱的豆腐,西方人吃了,营养成分的摄取就远远不如东方群体。因为两个群体对大豆异黄酮代谢能力不同。

  “基因不决定命运,生活、饮食习惯也可影响健康。”赖超强告诉在场的听众。表观遗传学是指研究不依赖于基因DNA序列的基因活性和表达调控的变化。人的一生大约会有200个基因发生突变,根据表观遗传学的研究表明,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塑造更优良的基因,塑造更健康的人生。

  比如身高,到底是遗传决定,还是营养?赖超强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基因只决定身高成分的70%,另外30%可以通过饮食、睡眠、运动等习惯发生改变。在发育时期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促进身高的。

  另外,父母的爱和表观遗传学也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拥抱可以在宝宝的DNA上留下积极的表观遗传痕迹,子宫环境表观遗传也会影响婴儿的发育。而虐待儿童则会留下不好的表观遗传标记(阴影)。

  除了基因和习惯,赖超强表示,人体中的肠道微生物也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肠道细菌分布与不同的疾病有关,可以控制饮食选择、渴望和饮食行为。食物会影响好坏肠道细菌的分布和多样性,通过改变人的饮食来操纵肠道中的细菌类型可以帮助治疗肥胖症、糖尿病、结肠疾病和癌症。

  对于网络上热传的“素食者比肉食者更长寿”的话题,赖超强表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一般素食者不仅在饮食上与肉食者有区别,其实在其他生活习惯上都要比肉食者要健康,不能只简单通过素食肉食来判断。“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才是健康长寿的秘诀,赖超强最后总结道。

  本报记者 张巧琴 见习记者 柳扬 通讯员 洪萍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