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吃辣的食物时,人为什么会出汗?

2018年09月30日 16:32: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无论严寒酷暑、南方北方、男女老少,灼热刺激的“辣味”已然成了不少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味道。不少年轻人几乎顿顿离不开辣椒,甚至是无辣不欢。或是红油油的火锅,或是色香味俱全的串串香……然而,细心的人会留意到,很多人在吃辣的食物时,会有出汗的现象,有的人甚至是大汗淋漓。那么,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辣椒中“辣味”的原因。其实,我们常说辣椒很“辣”,这个“辣”并非味觉,而是一种痛感和触觉,这源自于辣椒中所含的辣椒素。辣椒素是一种含有香草酰胺的生物碱,能够与感觉神经元的香草素受体亚型1(vanilloid receptor subtype1, VR1)结合。由于VR1受体激活后所传递的是灼热感,所以吃辣椒的时候,感受到的是一种烧灼的感觉。这种灼热的感觉会让大脑产生一种机体受伤的错误概念,并开始释放人体自身的止痛物质——内啡肽,因而让人越吃越爽,越吃越想吃。

  其实,人在吃辣的食物时会出汗,其原理正是因为辣椒素的存在。吃了辣椒后,辣椒素会和神经细胞上的TRPV1蛋白质结合,因为该蛋白物质是处于中枢和末梢神经系统上,负责传递和调制一些感知觉,如痛觉和热觉等。当辣椒素和这种蛋白物质结合时,TRPV1热活化性的通道就被打开,从而产生“热”的讯号,这时人体就会感觉到热量的产生,就像受到高温灼热一样,这时汗腺就需要通过排汗来调节身体的温度,因而会出汗。

  辣椒素虽好,但却并非越浓越好,长期吃得太辣对肠胃而言也是一种负担,还会引发痔疮、胃肠炎等。

  从中医角度来讲,辣在中药中属于辛味,具有发散、行气、行血的功效。也正是因为吃辣椒会出汗,因而受到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等地人们的欢迎。因为这些地区常年湿气较重,人们可以通过吃辣出汗,来排出身体内的湿气。

  人吃辣的食物时出汗属于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不需特殊处理。辣椒有较高营养价值,富含胡萝卜素、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及钙、磷、铁等,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属于佼佼者。但痔疮患者、服用中药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肾病患者、孕产妇、甲亢患者、红眼病或角膜炎患者、胃溃疡患者等要慎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新华网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