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八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
2018年10月09日 09:13: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孟佳韵

  本报讯  台州市99.5%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创造了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高出全省36个百分点和12.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下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民间投资等八项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这是日前记者从浙江省新闻办举行的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会上表示,民营经济历来是台州最大优势、最亮特色、最重底牌。2002年12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台州考察调研,提出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今年,台州市专门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大会”,把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作为首要历史任务,将在六大方面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一是破除体制障碍,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坚持平等发展、同等保护,引导民营经济有序参与市场竞争,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有效破除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二是坚持铁腕整治,打破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坛坛罐罐。专题研究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破立结合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推动民营经济“脱胎换骨”;三是大力扶优育强,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着眼千亿产业、万亿工业,聚焦“制造之都”建设,着力培育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一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一批“隐形冠军”产品;四是注重内外兼修,走好民营经济开放发展之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推动民资、国资、外资融合,打造民营经济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发展新格局;五是给予关心厚爱,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把民营企业家作为最宝贵的财富,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加强培训培养,充分尊重支持;六是构建“亲”“清”关系,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最优营商环境。大力推行“五心”“妈妈式”服务,为民营经济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

  针对民营企业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台州创新配套金融政策。通过一系列金融创新,台州小微企业的贷款获得率不断提高。截至今年8月,台州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60.3亿元,惠及企业35.4万家,占全部贷款总额的42.2%。

  近几年,台州先后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30条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若干意见》等政策,进一步破解资本准入堵点,拓宽民间投资渠道,真正做到民间投资非禁即入。另外,台州还积极推动民资、国资、外资融合,打造民营经济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发展新格局。 本报记者孟佳韵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