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全国高血压日”宣传首次进高校         

中青年处于高血压防控失管地带
2018年10月09日 09:2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巧琴 吴婧

  本报讯 怀疑高血压,建议进一步检查。大二学生小赵万万没有想到,经过三次血压测量,年轻的他会被发现有血压升高。

  2018年10月8日是第21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为“知晓您的血压”。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宣传月暨第21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举行。这也是浙江省“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首次在高校校园里举行。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卫计委、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医院、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

  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徐润龙表示,浙江提出了要建设“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慢性病的控制,特别是高血压的防治是“健康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省卫计委和教育厅联手,将“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现场放在高校,旨在提高中青年人群的高血压防治能力。

  活动现场,有百位大学生参与了运动前后血压评估活动。这100位学生进行了静息状态血压测量,其中30位进行800米跑步后血压评估,另外70位参与2分钟跳绳后血压评估。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智慧血压亭,学生们可以采用微信扫一扫或者身份证读一读的方式,进行自助式血压三次测量,并获得健康评估建议。

  浙江医院院长、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严静指出,《中国重要心血管病患病率调查及关键技术研究》结果显示:我国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3.2%。其中18~54岁年龄段患病人数占18岁及以上总患病人数的63.44%,患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中青年处于高血压防控的相对失管地带。”严静说,中青年高血压的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全国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分别为46.5%、41.1%和13.8%,但是18~24岁人群的高血压知晓率、服药率和控制率分别为5.7%、3.4%和0.6%。“在浙江医院的急诊科和脑外科等科室接诊的年轻病人中,常常发现病人患有高血压,但是他本人在进医院之前都没有发现或者重视这一问题。”

  据悉,浙江医院在全省成立国家心血管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浙江省中心,联合省内222家成员单位同心协力,在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内构建“五个统一”:统一管理平台、统一培训方案、统一质量评价、统一认证体系、统一健康宣教,提高全省高血压防治能力。

  严静呼吁,中青年要认识到高血压的危害、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对血压的影响,积极参与运动锻炼,提高对高血压的认识,强化防治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张巧琴 通讯员 吴婧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