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瑞安启动首个智慧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只要投入垃圾,就会自动称重并给相应积分
2018年10月09日 09:21: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林子颖 陈小斌 徐慧敏

  本报讯 近日,瑞安市首个智慧垃圾分类试点落户瑞安安阳街道新江南人家小区。这标志着小区智慧垃圾分类系统正式启用。

  活动现场,设置在大门入口的垃圾袋自动领取机正在运行。系统为住户配备了智能卡片,居民刷卡就能免费领取垃圾分类专用垃圾袋,每户每月可以领取两卷垃圾袋。与普通垃圾袋不同,这些分类垃圾袋上都印有二维码,居民刷卡领取以后,垃圾分类管理的后台巡检人员就能知道认领对象,实时确认垃圾投放情况。对于分类情况做不到位的户主,巡检人员将会上门进行宣传。

  据悉,小区内共设置13套智能设备,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分类投放纸张、金属、塑料、玻璃的四个智慧可回收垃圾箱,居民们只要通过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智能卡或微信二维码,即可选择对应的按钮开启对应的分类箱投递可回收物。为培养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垃圾箱还设计了称重系统,只要投入垃圾,就会自动称出重量,根据可回收物的市场价值给出相应的积分。市民可通过这些积分兑换垃圾袋、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如此智能化的分类体验让居民纷纷点赞。

  据了解,根据瑞安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瑞安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三年实施计划,到2020年年底,瑞安市将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基本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确保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能够满足前端分类需要,资源利用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加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建设,到2020年至少建成10个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10个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

  “新江南人家是我们垃圾分类省级示范点,创建成功之后,将作为我们瑞安市智能化全方位的分类试点进行推广。”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林海安说,今年将完成全市覆盖率达到65% ,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达到100%,农村要达到50%,城区要达到80%。

  此外,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落实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工作,计划引进第三方垃圾分类服务商,规范小区垃圾分类,优化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利用渠道。深入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到2018年年底前,将建成2个由第三方服务商参与的高标准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实现整体生活垃圾减量达到25%以上。完善相应配套设施,9月份各乡镇街道要各建立至少一个分类示范村,放置分类垃圾桶,有专人收集厨余垃圾。10月份初步建立农村分类收运体系。同时,制定相应考核制度,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时刻督促各项工作的积极推进。

  通讯员 林子颖 陈小斌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