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徐高文 :林果大王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10月09日 09:51:0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宁文武

  “今天一大早就有客户预订了30多斤无花果,每天到果园现场来采摘葡萄的散客更是络绎不绝,林果根本不愁销路,带动林农脱贫致富不是问题!”建德市下涯镇恒基达鑫果园农场主徐高文高兴地说,看着生长葱郁的无花果、葡萄、猕猴桃等果树,枝头上结满红的、紫的、黄的等五颜六色的林果陆续上市,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笔者了解到,徐高文原先是一家企业的经理,后来响应政府号召,于2016年起,他将数年积累的资金,用来流转租赁无人种植、杂草丛生的荒田。经过两年的辛勤开垦、科学培育,这片曾经荒芜的土地变成了现在特色林果园,预计今年可为他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他也被当地人称为“林果大王”。

  几年前,为了家乡的绿水青山,他主动关停了自己的水晶玻璃厂,力求寻找一条绿色新型发展创业之路。经过一番咨询和调查后,徐高文发现近几年国家对现代林果业发展十分重视,扶持政策也在不断加大,而且特色林果业不仅是绿色产业,还是富民产业,更是一条适合带动农民发展的致富路子。

  2016年,徐高文在下涯镇马目村的支持下,一头扎进了林果业,先后投资近百万元,流转了上百亩荒芜的土地用来栽种葡萄树、无花果树等,年限为20年,每年上交流转农户租金达6万元。

  在许多人看来,徐高文身材魁梧,可性格却文质彬彬,一副书生相,很难想象他会弃商从林。因为从事林果业生产,不仅要有体力,还得有一定的种植经验、管理技术及经商头脑。这些因素缺一不可,否则难以达到成功的彼岸。“这片荒芜地,早几年前就有人承包过,可每次不管种植什么,都没有收成。你如果种林果,很可能是种一年,亏本一年,还是安心点选择别的行当试试吧!”他的亲朋好友得知他从事林业的消息后,纷纷前来劝他。

  面对质疑声,他深知对于林果行业一窍不通的自己想要念好林果致富经,闯出一片新天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他最终选择迎难而上,挺直腰板加油干,人生能有几回搏,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一定要把它做成,哪怕是失败了也值得。就这样,徐高文一方面对荒芜的田地进行开发整治,另一方面深入到航头、乾潭等周边乡镇,向有种植经验的林果大户现场取经,学习无花果、葡萄、猕猴桃等种植技术与管理经验,并从浙江周边、四川等地引进优质的林果新品种进行种植,同时在果园里统一安装了微喷灌节水设施,减轻了人工抗旱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无花果怎样修剪,葡萄怎样疏果,猕猴桃如何架枝……”面对这些生产技术,徐高文就像小学生一样,不懂就到电脑上查找管理技术知识,或到周边种植基地请教相关的技术人员,不断地掌握林果生产管理技术知识。他说,“现在询问种植果树的知识,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脑,什么技术与知识都可以学到,真是太方便了!”就这样,徐高文一边通过学习科技知识,一边勤奋实践,这片荒芜地如今成了一片郁郁葱葱现代采摘乐园,让不少人刮目相看,啧啧称赞。

  对于今后的发展,徐高文满怀信心地说,今年这片果园刚刚投产,明年之后将迎来丰产期,届时将会通过电商、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及时发布信息,吸引外地客户前来采摘与观光。

  笔者看到,徐高文的果园地处白章线公路边,交通十分便利,有利于游客到现场采摘,林果的运输也十分方便。“果园的整体发展势头不错,可如今各地特色林果类的公司层出不穷,我的果园想要持续向前发展,是个关键问题。接下来,还是要用心将果园管理好,提高现代科技管理水平以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经济效益,这样才能长远发展,适应市场竞争。”徐高文说。

  宁文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