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34岁的她股骨头坏死原因竟然是……

2018年10月09日 09:58:4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于伟

  年纪轻轻,居然股骨头坏死了。34岁的诸小姐百思不得其解。最后,浙江省中医院的医生告诉她:股骨头坏死的高发年代,正是她这个年龄段的人——20至50岁的中青年。

  “股骨头坏死与年龄并无直接关联,它是由于营养股骨头的血管病变造成,其中不少是因为过量服用激素药物后导致的。这样的病例,我们医院每年都能接收近百例。”该院骨伤科主任童培建教授说。

  诸小姐供职于诸暨一名私营企业。半年前,她因一场感冒住进了当地医院,后被查出得了脑炎,接受了一段时间的治疗。出院后不久,诸小姐就感觉大腿骨疼痛。起初,一些止痛药还有效果,后来,越来越疼,止痛效果越来越差。疼痛难忍的她在家人陪同下到省中医院骨坏死及关节病诊疗中心就医。童培建回忆,诸小姐进诊间时是拄着双拐的,表情十分痛苦。

  检查发现,诸小姐的股骨头塌陷明显,从X光片看,股骨头就像被“咬”掉一块。诸小姐已经出现双侧股骨头坏死情况,左侧重右侧轻。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尽量保留功能,童培建为诸小姐制定了左髋关节置换、右髋股骨头保留的手术方案。

  年纪轻轻,髋关节为什么会坏?追溯缘由,童培建发现,之前的脑炎治疗,使用了激素药物,这是导致其股骨头坏死的主要原因。“股骨头坏死是由于股骨头失去血液供应引起的疾病,被称为骨科中的‘心’,大剂量使用激素正是股骨头坏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于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