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花落气候变化与技术创新

拓宽经济学分析范围 两位美国教授因此获奖
2018年10月09日 10:12:2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张梦然)北京时间8日17时5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Romer),以表彰二人在创新、气候和经济增长方面研究的杰出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公告中表示,经济学的核心是配置稀缺资源。自然要素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约束条件,但我们的知识将决定我们解决这些约束问题的方式。今年,诺德豪斯和罗默两位经济学奖获得者,通过解释市场经济与自然和知识的互相联动,拓宽了经济学分析的范围。

  威廉·诺德豪斯是耶鲁大学经济学斯特林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气候变化经济学,该研究强调了人类因忽视和不作为所带来的灾难性代价。

  他首创了综合评估模型(integrated assessment model),该模型现已广泛用于模拟经济和气候共同发展,并可以测试例如碳税等相关气候政策干预经济的后果。

  保罗·罗默是斯坦福大学教授,被视为经济增长方面的专家。《时代》杂志曾将保罗·罗默评为1997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

  罗默的研究显示了知识将如何成为驱动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他的理论也为制定促进技术创新和长期经济繁荣的法规和政策,提供了大量新研究。

  罗默和诺德豪斯的贡献集中于方法论,共同提供了未来研究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的因与果的基本视角。尽管两位获奖者并未对问题给出确凿答案,但他们的研究,使我们距离回答出如何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更近了一步。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