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首批90后天搜人的“奔三”攻略:这个国庆节,他们这样过

2018年10月09日 15:0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璐璐 张吉 吴珊珊

  国庆节长假一到,一年所剩无多,只不过2018年有些特殊,因为第一批90后迎来了他们30岁前的最后一个长假。在29岁的尾巴里,回头看身上的“90”后标签,他们有什么样的感慨?我们做了一期特别策划,来看看首批90后如何跨过他们的30岁。

  我们来到了位于杭州的浙江天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大多数互联网企业一样,在这里“年轻”是关键词,据介绍,公司的“90后”员工人数已经接近70%,成为这个专业互联网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发展的中坚力量。

  他的“双城恋”满满都是爱

  小占(化名)是个标准的90后,在天搜云图事业部负责渠道维护,入职9个月,看起来对自己的工作已经足够熟稔老练,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是小占在互联网行业的第一份工作,他自嘲是被女朋友的一句话“激将”来杭州的。

  一年之前,小占一直在厦门生活,从事传统的销售工作,朝九晚五过着安稳的生活。直到女友因为工作升迁被调动至杭州,两地相隔阻挡不住两人的感情,拿起手机就聊个不停,有时女友会与说起一些行业话题,对于这些小占一窍不通,这时候女友总笑他“简直不像个90后”,就是这句话让小占下定了决心——搬来杭州感受互联网改变社会的力量。

  “作为90后最大的特点是敢于挑战吧。”小占说,从零开始说走就走,不怕积极拥抱变化,怕的是落后于时代变化的潮流。结束了“双城之恋”也眼看进入而立之年,小占说接下来考虑最多的是责任和承担,结婚、生子、好好赡养老人,这个国庆陪伴家人一起度过,平凡仍然是他最想去守护的幸福。

  她的人生“攻略”要边淡定边拼命

  30岁对于女生来说也许更加五味杂陈,就像灰姑娘仓皇逃跑时骤然响起的那记钟声,“但在后面会有更好的结局在等待”,叶子(化名)说。叶子是个湖北姑娘,有着风风火火的个性,在被一众男儿包围的程序开发岗位上,巾帼不让须眉,加班做新产品开发从不肯示弱。

  前不久叶子与男朋友分了手,当初因为家里人撮合催逼与男孩火速见了家长,没多久叶子觉得两人性格不合适,果断提出了分手。叶子有时也觉得孤单,但她不愿意将就,“到了这个年龄,不想再因为焦虑或压力才谈恋爱结婚。”

  爱情虽然暂时没有开花结果,叶子却没空失望沮丧。“最近公司有新产品上线,所以开发和测试工作比较繁忙,不过只要一有闲暇时间,自己都会不断‘充电’。”叶子十分珍惜自己的事业,她知道程序员的职业生涯很短暂,技术不断迭代也要求自己不断的去自学知识。

  “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对的人吧,他如果没有房子,可以一起努力,共同承担。”对于爱情她早已平整了心态,不慌不忙地等待,同时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国庆没买到票,所以今年没回家,正好也躲避了相亲节目。“叶子喜欢做烘焙,所以报名了烘焙课程,前不久还去学了插花,对于30岁的到来她一点也不觉得慌。

  他用一台相机照出一腔热血

  “我们并不特别,只是在表达自己,在做出选择的过程中更坚持自己的想法。”刘正(化名)说。和叶子一样,这个国庆节他也没有回到老家山东,跟朋友商量好一起去杭州周边城市玩了一圈,并且拍了一些照片回来。

  都说玩摄影,穷三代。刘正在摄影装备的投入上也确实花费了不少成本,“前前后后摄影装备花了10多万。”刘正算了算说,“我算是满腔热血那一类型的人吧,有了爱好就会大胆去尝试,每个人都有理想对吧,这个时候不去做要等到什么时候呢?”尽管有拮据的时候,刘正表示坚决不愿意“啃老”,除了人生第一台摄像机的机身是家里出钱购置,此后装备添置都是靠自己“攒”。

  “老实说,我以后还有开个摄影工作室的打算。”刘正兴奋地说。去年,因为工作原因,刘正从武汉调任杭州,为了让自己的职业有更好的发展,他选择跳槽进入天搜,负责公司的VR全景摄影以及培训工作,他希望自己能在互联网之都杭州扎根下来,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到达了30岁彼岸,第一批90后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或许还有新的自我选择。相比于外人关切的目光,他们考虑的更加成熟细致,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对于自己的人生各有规划,亦有力量和担当。渐渐奋斗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这一代人,相信可以稳当地接过时代递来的担子,享受着,同时努力着。

  本报记者 徐璐璐 通讯员 张吉 吴珊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