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新规显效 FOF扛起资产配置大旗

2018年10月11日 09:35: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新规”)正式稿近日落地。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理财资金会更加重视通过FOF产品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与公募基金的合作也有望增多。他们认为,开发FOF产品,有利于充分整合资源,积累实力,弥补短期内在投研上的短板;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充分利用大类资产配置在降低组合波动率上的功能,缓解向净值化转型过程中的客户流失问题。

  目前业内关注度较高的是,理财新规给公募理财资金间接进入股市扫除了制度上的障碍。但是,华宝证券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将很难出现银行理财资金大规模进入股市的情形。对于存量的预期收益型老产品,保持净值稳定依然是比较关键的风控要素。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正处于向净值化过渡的初期,新产品的波动控制要求比较高,不可能大规模配置股票资产。此外,是否有增量理财资金进入股市,还取决于股票市场自身的走势。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较弱,较难吸引资金入市。

  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华宝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银行理财将会更加重视大类资产的配置,通过FOF的模式来参与权益市场,预计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的合作将会增多。同时考虑到后续成立的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可以直接进入股市,潜在的入市资金规模较大。

  业内一位分析师认为,银行在初期可能会与公募基金寻求一些合作,不排除直接投资公募FOF产品。但目前而言,公募FOF产品数量有限,且首批FOF业绩表现并不突出,因此不排除与公募基金合作新设立一些产品。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仍有多只FOF产品在排队等待“准生证”,未来公募FOF产品有望加快审批,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上述人士认为,一些具有投研能力的银行,应该会直接通过配置公募基金来构建FOF产品。这意味着,对于优质公募基金产品本身仍然具备较强需求,特别是在银行尚未建设起优秀投研团队的阶段。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之后,业内对于在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中加入权益类基金的讨论比较多。但在一家公募FOF投资总监看来,这样会加大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对投资者而言增加了不确定性。据他预期,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设计一些债券增强型产品,即以投资债券为主,并配置少量的权益类基金。他表示,这种形式更类似于混合型产品,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FOF产品。

  某基金公司资产配置总监表示,公募产品纳入银行理财投资范围后,那些主动管理能力突出、与大银行合作较多的大型公募机构有望受益。此外,在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的过程中,大部分客户对于风险更为敏感,因此对于风控能力及控制回撤能力的考量也会增加。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