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2018 第一届装备健康智能化诊断与安全学术年会在杭召开

2018年10月12日 09:50:5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高铁、桥梁、大坝、舰船、飞机、人造卫星、航天飞机……在不同的环境里使用寿命都不同,怎样才能确保安全呢?

  9月26日,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主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李晓刚在“2018第一届装备智能化诊断与安全学术年会”作题为“材料腐蚀大数据理论与工程应用”主旨演讲,他认为,材料腐蚀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人员伤亡和环境灾难。材料腐蚀学科是严重依赖数据的学科,无论腐蚀机理与规律研究、测试方法确定、工业标准制定,还是腐蚀事故处理,都严重依赖腐蚀数据及其与腐蚀相关的环境数据。

  李晓刚和他的研究团队近30年来一直在从事材料腐蚀数据积累、建模、仿真与共享和工程应用工作,并在2015年11月26日出版的《Nature》杂志上提出了“腐蚀大数据”的原创概念。

  据介绍,由于材料腐蚀过程及其与环境作用的复杂性,传统片断化的腐蚀数据已经不能适应制造业和社会基础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大数据的应用使得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积累了大量的我国大气、土壤和水环境等自然环境中材料腐蚀数据和环境因素数据,完成了全球范围最大规模的腐蚀投样及数据积累工作。在多年腐蚀数据积累工作基础上,建成了我国数据量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材料腐蚀数据库及共享服务网。在此基础上,获得了系列化的材料在我国大气、土壤和水环境等自然环境中的腐蚀失效机理与规律成果,并建立了在材料环境腐蚀机理一致性基础上的室内外腐蚀相关性。

  目前,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建设的野外试验资源与技术、积累的大量数据和规律性研究结果在我国航天、航空、石油、化工、海洋工程、电力能源、交通运输、武器装备、基础设施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耐蚀新材料的研发,无一不用到这些成果和技术,为提升我国防腐工程水平和新材料研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研究成果解决了“天宫一号”发射中的重大腐蚀难题,保证了其按时发射和安全运行,在此基础上,又加入对我国航天事业进一步的服务工作中,在我国航天事业的主体工作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这些成果不仅贴合我国国民经济实际需求,形成了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量大面广的实际工程应用,而且已成为国际材料腐蚀学科前沿方向,形成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经济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

  李晓刚还介绍了近期“一带一路”项目“中马友谊大桥”,他和他的团队受马尔代夫住建部的邀请,对大桥相关科研项目进行了现场数据采集,提供了整个桥梁的防腐蚀工程设计方案,并付诸实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本报记者金乐平通讯员蒋小超何乐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