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想要通过植发守住“发际线”?效果因人而异

2018年10月15日 16:2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王婧

  如今,脱发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很多人都在为脱发而烦恼。植发手术作为“防脱”妙招之一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不少人已经通过该手术恢复了形象。那么,脱发是怎么形成的?应该选择哪种手术方式?手术时机又该如何选择?

  据《健康时报》报道,脱发的原因主要有三种,分别是雄激素性脱发、瘢痕性脱发以及斑秃。斑秃是自体免疫性疾病,常因精神压力大导致发病,多采用药物治疗;雄激素性脱发以及瘢痕性脱发可以采用植发手术的方式治疗,但需经过专业医生确认毛囊已坏死,如果毛囊还有希望重新生长出头发,应采取药物治疗。《生命时报》提醒,并非所有脱发患者都适合手术,比如患有低蛋白血症、糖尿病、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的脱发人群,不适合做植发手术。

  那么,植发手术一定可以增加毛发数量吗?据《科技日报》介绍,植发手术主要有毛囊单位移植技术(FUT)和毛囊单位抽取技术(FUE)两种。FUT是在后脑或者脑两侧剥取细条皮瓣,在显微镜下将毛囊从皮瓣中分离出来,再将毛囊逐个移植到需植发区。采用这种方法,能够一次性大量移植毛发且术后效果较自然,但提取皮瓣需开刀,术后可能会留下线状疤痕。据《生命时报》介绍,FUE是通过一种精密器械从植发者供体区直接提取毛囊的植发技术,无需手术,但价格相对较高。这样看来,植发手术本质上都是“拆了东墙补西墙”。《科技日报》指出,植发手术的基本原理并不是增加毛发的数量,而是毛发密度的重新分布,由于供区毛发有限,因此上述两大植发手术方式均不能解决毛发缺失范围大且供区不足患者的困扰。

  另外,选择恰当的植发手术时机也非常关键。《健康时报》建议,植发之前要到正规医院的毛发科或皮肤科做检测,当毛发处于脱发稳定期才可考虑手术。之所以选择脱发稳定期做植发手术,是因为头发的生长脱落很难预测,如果选择毛发脱落较为频繁的时期进行植发,新植的头发在前额部很浓密,由于毛发脱落并没有停下的趋势,新植的头发和原生发之间容易产生缝隙,极其影响美观。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