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台州版“公共安全综合保险”诞生记

2018年10月16日 09:22:3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一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公共安全综合保险签约仪式在台州市举行,台州市委市政府、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和台州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当天的签约仪式。该签约项目的落地,标志着浙江省首个通过引入保险保障机制、借助市场化服务手段参与和完善社会治理的公共综合性保险试点在台州诞生。

  台州,位于浙江省中部沿海,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个灾害高发地区,台风、暴雨、雷电等自然灾害频频威胁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台州城市安全隐患整治面临压力,风险源量大面广,各类灾害事件的后续处理和社会管理面临严峻挑战。

  2014年9月,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要求运用保险工具及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保障社会稳定运行。2015年12月,台州市政府也出台配套相关文件,对保险服务社会治理、提升民生保障提出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台州试点公共安全综合保险既是客观发展的需要,也是政府工作的迫切需求。

  随着台州质量强市和名牌战略的深入推进,台州市政府引入保险保障机制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初步设想逐步形成,并且得到了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从2016年项目构思、孕育,到正式落地,前后共历时2年时间。

  2016年下半年,台州市政府联合台州市保险业开始着手探索和规划公共安全综合保险的立项实施。经多次征求政府相关部门、行业意见进行调整、完善和充实,2017年12月,台州市政府办正式出台公共安全综合保险方案,明确了保险责任、保障额度和方案的具体分工。

  这种“政府买单、保险公司理赔、百姓受益”的方式,减轻了政府的负担,充分释放了保险公司的市场运作能力,是主动利用现代保险机制,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和转变政府职能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一项提升人民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我们希望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保障体系,降低自然灾害和公共突发事件等对社会造成的消极影响,维护公众利益。同时,对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和谐社会、平安台州’起到积极作用。”台州市金融办党组成员黄顺勇告诉记者。

  在台州市综治办和保险行业协会的牵头、协调下,市金融办、财政局、公共交易资源中心等相关部门按计划逐步推动政府采购工作。通过多方共同努力, 8月28日顺利完成招投标工作,包括台州人保财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华联合、中国大地共5家保险公司中标,组成项目共保体,执行按比例分摊风险分散机制原则,负责提供项目的风险保障。台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叶明切表示,共保体机制的组建能较好地发挥各家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优势,起到风险管理、风险缓冲和项目稳定运行的作用。

  相比其他各地同类产品,台州版“公共安全综合保险”还具有三个特性,一是公共性,由政府出资全额购买、保险公司提供保障服务;二是普惠性,台州范围内的市民以及在台州出差、旅游、工作的人员均可享受;三是以人为本,主要针对人的伤害进行救助保障。台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特性和机制实现了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突发公众事故救助体系,提高社会救助能力,形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体制。同时,大大提高了财政救灾资金使用效率,规范财政支出,加强财政预算,管控财政风险,平滑财政支出。

  本报记者徐军通讯员梅琳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