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昨实施 企业融资变容易了吗

2018年10月16日 09:57:4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袁华明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的第四次降准。

  业界普遍认为,这次降准将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

  10月15日,降准第一天,记者采访了银行机构和实体企业,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更多资金流向实体

  这次降准,导向非常明确,就是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此次降准合计释放1.2万亿元资金。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认为,本次降准可以提高实体经济的融资获得性,市面上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同时也是监管部门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让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比较迫切的企业,比如亟须转型升级的制造业企业等,在这次降准中融资成本下降,受益更大。

  服务小微企业是此次降准的另一个重点。今年以来国家不遗余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我省小微企业数量众多,银行机构不断增强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作为一家定位于小微金融及商贸金融的区域性城商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近几年紧跟小微金融业态的变化,紧随“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深度融合、“线下”客群与“线上”客群交叉集聚的趋势,主动打造“智慧小微金融”品牌,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降准对楼市的影响几何?有专家表示,降准会使房地产企业降低贷款成本。与此同时,降准还将有利于一些边缘性房地产业务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和创新有关的业务,包括长租公寓项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发展等,都会获得较好的贷款政策支持,这也利好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此外,央行已对外表示,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因此,降准导致贬值的担忧可以消除。

  让融资实惠落到企业

  记者在杭州钱江新城一家银行机构看到,赖先生正在为自己的电商企业咨询融资业务。他说,最近因为“双11”备货,资金非常紧张。“每年‘双11’之前资金都是这样,有一年想贷款300万元备货,但最后只贷到了180万元,年底银行额度也紧张。”而这一次,赖先生满意地贷到了款。

  就浙江而言,截至今年8月底,存款大约是11万亿元,这次到底释放了多少资金?相关监管部门透露,由于这次降准并不是全面降准,至少县域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并未被列入其中,加上国有商业银行还需要在各省(市、区)之间进行额度配置,所以暂时还很难统计具体数据,所以浙江到底释放了多少资金不能简单地将11万亿元存款乘以1%得出结论。

  不过,银行分析师普遍认为,这次降准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市场上资金宽裕之后,资金价格会有所下降,金融机构的资金投放也会降低价格。也有分析机构认为,在降准实施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企业季度缴税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10月资金面将呈现一些新变化。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家银行机构,尽管部分网点还未得到上级额度分配的通知,但是均表示此次降准将进一步缓解融资难问题。而采访的多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则表示,希望能将降准的实惠传导到企业。其中一位负责人表示,降准不能仅仅是一个信号,给企业信心的同时要给企业实实在在的融资实惠。

  流动性处较高水平

  15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央行表示,采取这些措施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在发布定向降准消息一周后,央行15日正式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MLF不再续做。

  央行15日表示,采取这些措施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十一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持续走低。15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利率为2.377%,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6.2个基点;1周和2周Shibor利率分别下行0.3个基点和0.7个基点;一年期利率维持为3.505%。

  (据新华社)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