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回购成上市公司稳股价的重要手段

2018年10月18日 14:50:1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安宁

  随着全球股市的调整,当前A股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上市公司也该出手时就出手,频频回购自家股份。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A股共有73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回购计划。其中,508家公司已实施回购,同比增长89.55%。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和高管的回购行动,一方面是对公司价值的认同和前景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保护投资者的手段,用“真金白银”稳定股价,重塑投资者信心。

  今年以来,虽然市场较低迷,但是A股市场上进行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回购金额均出现大幅增长。截至10月16日,数据显示,目前2018年上市公司回购金额近300亿元,同比增长459%,已超过2015年至2017年上市公司回购的总额。从具体数额来看,前10家公司的回购金额占回购总额的30%。从回购目的来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有较积极的市值管理或实施股权激励。

  笔者认为,今年A股市场的回购热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政策鼓励;二是估值见底。

  9月6日,证监会公告称,已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此次修正案草案在完善回购制度方面出现了三大变化,包括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此次股票回购制度调整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也表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大股东增持股份的行为,表明其对公司经营状况、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正面作用。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依法合规回购、增持股份,增强市场发展信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另外,从A股估值水平方面来看,A股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上证综指、深成指、沪深300和创业板指的PE(TTM)、PB估值分别为11.47倍、16.5倍、10.6倍和28.4倍;1.35倍、1.96倍、1.36倍和3.38倍,接近历史低位估值水平。

  因此,上市公司进行回购意味着上市公司认为自身股票价格被明显低估,由此采用回购股票的方式来表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和股价的信心。随着资金的流入和股票供给的减少,对于市场资金面也有显著的改善作用。(记者  安宁)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