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笔墨当随时代 静寂才能生悟

2018年10月19日 09:10: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当下,生活太热闹了,独处的时光越变越少,尤其是精神上的独处少之又少。”艺术家成军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所以我希望通过我的创作能带给人内心一种静寂的感觉,静才能生悟,只有精神上孤独了才会有思想产生。”

  在成军的作品里,孤独清寂、顾影自怜的审美调性这也逐渐成了他作品个人化的标签。

  在他的作品里,你会找到现代观念与传统技法的原来可以如此和谐地共生,也会发现当代艺术与社会联系原来如此紧密。

  从铁血军人到柔情“艺术从业者”

  江苏淮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艺术土壤,成军便出生于这样一个古城里。他的外公外婆以刻印一技闻名于楚州。回顾当时的生活,成军觉得非常幸福。

  外公家里有一个很大的花园,生活富足,吃穿不愁。等到上了中学,外婆告诫他:“你要学一门手艺,灾年饿不死手艺人。”他便开始向外公外婆学习传统篆刻,从磨刀到修章料,学会了在木头、象牙、牛角、塑料上刻划。

  十八岁那年,成军被千里挑一选拔进入空军部队做宣传工作,军旅生活并没有使其忘却宏愿。在部队里,成军遇到了杭州画院现任院长张子祥,他对成军非常严格,不让他抽烟、喝酒或是玩,而是每天给成军布置写字、画画的任务。遇上了一位伯乐,更让成军坚定决心要通过在部队里优异的表现顺利进入专业院校进行学习。

  1993年,成军如愿进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院)接受了传统绘画的系统训练,一口气读完装潢设计和国画两个专业,这种转化,让成军在诸如画面的图式和表现力等方面具有独到之处。

  可能很多人有所不知,成军还曾是美术报的编辑,美术报的高级研修班,也是成军一手创立的。“现在很多高研班的工作人员看到我还叫我‘元老’,培训班的模式随后在全国各地推广开来,一直到现在还广受好评。”

  生活所迫之下,成军辞去了美术报的工作,与朋友创立了一家设计公司。凭借自己独到的眼光和思路,这家设计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在长三角地区也颇有威望,帮助许多企业成功塑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品牌形象。

  但是没有什么能够敌得过一份热爱。在做创意那段时间里,成军在艺术道路上的梦想一直延续,他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不断充实完善自己。花三年时间在中国美院陈大中教授工作室研习书法、篆刻,感受书法中线条表现力,将字里行间的空间分割和线条的提按顿挫融入到画面中,让作品浑朴厚重起来。此外,成军还遍访名师学习了版画、壁画等,为重新回到绘画道路上做好准备。

  40岁坚持考研为了心中的画画梦

  家庭幸福,事业有成,但工作这么多年,成军的心里始终有一个心结还未打开,继续画画,就是他始终不变的初心。

  “大学毕业后这么多年,现在终于可以不用为生活而工作了。40多岁如果再不去完成自己想要的事情,那就真的太晚了。”成军说。

  在许多前辈和艺术机构的鼓励下,2014年,已经43岁的成军毅然放弃了在设计公司的股份,重新拾起课本,成功考入了南京艺术学院山水工作室研究生,成为了国画大家张友宪的关门弟子。

  南京是中国画的重镇之一,南京艺术家思路很开阔,不会只局限在笔墨的情趣上,而是更强调心性的表达。在成军看来,读研期间,自己跳开了固有的模式,兼收并蓄,这是他最大的收获和感悟。

  开轩趺坐,流水清音,茅檐低小,草屋一间……看他的画经常会禁不住地驻留许久、思绪万千。他就像在导演一场戏剧,把环境、人物、表情、道具和姿态等要素都作了精微细致的布置和刻画,让画面中的人物诉说着内心独白,将人的思绪引向远方。

  成军说自己的人物山水画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笔墨当随时代,所有技术都是用来表达情感的。无论画古人的还是现代的,画面所表现的都应该是这个时代所思所想所感受到的,是画家心性的表达,所表达的都应该是现代人看了有感触,能够产生情感共鸣的,而不是一味炫技。”

  生活中处处有风景没有特定的艺术

  触类旁通,是很多人对成军的评价。手卷和竹刻,是成军最近迷上的“玩物”,他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最新的创作。

  “手卷是放在茶室把玩的。画家需要一段一段来画手卷,观赏者也需要从右到左一段一段‘阅读’手卷,看到此段,即掩卷上一段,每次大约只能展开一个手臂的尺度,所以画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精美。”成军讲解道。

  近日,成军更是与在苏州竹刻界可谓无人不知的张泰中联手“出品”竹刻作品,成军画,张泰中刻,画和雕刻相生相融,让原本容易流于平庸俗气的竹品恢复它清雅文气的面貌。

  成军对中国传统艺术门类都表现出极大兴趣,并且将它们吸收到画面中来,这是极其难得的。在成军的工作室里,张贴了很多敦煌壁画的海报。

  他说,近年来,自己对敦煌壁画非常着迷,多年前就买齐了《中国敦煌壁画全集》,在色彩上进行一些探索。敦煌壁画也是他创作的灵感,敦煌壁画中斑驳的纹理和色彩,已经成了他作品的一种形式,也是一种内容。

  “生活中处处有风景,没有特定的艺术。”这几年,成军脑洞越发大开,生活中处处都是他灵感的来源。餐巾纸沾墨是一幅画;把床单拉起来一放,像一座山,就把结构变成一幅画;走路时看到地上的纹理特别好看,在路人不解的目光中蹲下来痴痴地拍,就是一幅很好的水墨画……

  如今,成军依旧持续着最简单的生活,白天在工作室创作,晚上回家做家务、陪伴家人,日子朴素而有韵味。生活是自己的,也只有自己才能真切地体会。本报记者陈路漫文 胡恩华摄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