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金国荣 传承南宋官窑技艺的“杭州工匠”

2018年10月19日 09:10: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锡小平

  

  从1980年16岁进入国营单位杭州瓷厂工作开始,金国荣就与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30多年的历练,让一个青年工人成为了一名“杭州工匠”,30多年的不懈追求,也让他成为了令人瞩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南宋官窑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多年历练练就深厚制瓷功力

  谈到制瓷,金国荣深有感触:“陶艺的学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十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才能取得一些成就。”他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触,与他几十年如一日专心致志钻研南宋官窑瓷技艺的心得密切相关。

  金国荣进厂工作的前几年,先是做学徒,跟着师傅们在“艺术组”学习古瓷仿制。那个年代,仿制古瓷出口可以赚回外汇,而国内也开始有了仿古瓷的旅游品市场。让金国荣十分难忘的是,“当年,我们甚至可以从北京故宫博物院借出来宋瓷的原件,进行1∶1仿制和复制,现在是不可想象的。”而那时仿制最多的,还是南宋官窑瓷的陈设品。多年的仿制工作让金国荣对南宋官窑瓷有了很深的了解,慢慢地喜欢上了它独特的艺术魅力。

  南宋时期的杭州作为“南迁宋都”,不但经济繁荣,文化艺术同样处于“鼎盛”时期。南宋官窑继承北宋官窑的烧制技艺,形成了“紫口铁足、薄胎厚釉、色光内蕴”的独特风格,名列宋代五大名窑“官、哥、汝、定、钧”之首。如今,在世界各地的大博物馆中,宋代官窑瓷都作为“稀世珍宝”被珍藏。

  金国荣进厂一段时间后,杭州瓷厂在“艺术组”的基础上又专门成立了杭州南宋官窑研究所,专门研究南宋官窑瓷的烧制技艺,金国荣进了研究所,对宋官窑瓷炼制技艺开始了自己的探索。

  赴日交流开拓制瓷更广视野

  2001~2003年,金国荣第一次有了公派出国去日本文化进行交流创作的机会,作为一个已经具有很深功力的中国制瓷人,他十分珍惜和重视这次“留洋”的机会。在日本,他第一次系统地学习了日本制瓷艺人的制瓷理念和制瓷技艺。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日本的制瓷艺人,对待手艺都十分重视“精致”,他们不会因为经济的原因而去搞“多快好省”的东西,再一个就是每一位制瓷艺人都不会去单纯搞“仿制”,因为单纯的模仿是会被人“看不起”的,也就是说,每一个艺人都要在创作中体现“自己的风格”,即自己在继承中“创新”的东西。这种传承中有“创新”的体会,对后来金国荣的创作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2005年,金国荣再次应邀赴日本陶艺研究所进行文化交流,这一次两年的交流,更加开拓了他的视野,2007年,在他回国之前,他在日本举办了自己的个人作品展览,展示了他创作的南宋官窑瓷作品,得到了日本同行和观众的好评。

  潜心创作制瓷技艺炉火纯青

  2007年,金国荣在日本的交流要结束了,日本的陶艺研究所希望他留在日本工作,并提出可以安排他夫人工作和小孩上学等优厚条件。金国荣经过慎重考虑后,放弃了留在日本专心创作的机会,回到了国内。

  是什么促使他放弃优厚条件回国?金国荣对记者说,他那时就打算好好在南宋官窑瓷传承上做一番文章,而这一目标,一定要在国内才能实现。回国后,他辞去了南宋官窑研究所的工作,设立了自己的南宋官窑工作室,专心致志开始南宋官窑瓷的创作。凭借多年的制瓷经验积累,金国荣归国创作的首批作品得到了好评。他的官窑作品“波纹碗”荣获西博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2007年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2008年,金国荣受邀随浙江省代表团赴阿曼参加第九届马斯喀特艺术节的展演,又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琳山和嵇锡贵赴澳门展示作品并表演技艺。2009年,金国荣被授予“第二届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他的官窑作品“莲花盘”获首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1年,他注册设立了“金国荣青瓷艺术馆”,并被杭州市文广新局授予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宋官窑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及杭州市萧山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5年,金国荣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16年,金国荣成为首届“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

  传承创新打造南宋官窑“金名片”

  “能让更多人了解南宋官窑,喜欢上南宋官窑,将这门技艺在中国传承下去”,是金国荣痴迷南宋官窑的动力。传统技艺,既要传承又要创新,是金国荣对南宋官窑瓷在今天这个时代发展的深刻认识。

  作为南宋官窑瓷的非遗传承人,金国荣在创作中始终遵循“刻苦钻研,锲而不舍”的原则,严谨地把南宋官窑所具有的特色保持和传承下来,同时,融入更多的现代设计元素,让南宋官窑瓷不仅在老的器型上传承,还让它有了更多新的活力和艺术魅力。他创作的官窑作品“轮花碗”“莲花盘”“韵律”“涌潮”“玉玲珑”等拿到了很多金奖,就是对他创作作品的最好评价。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在峰会召开之前的“国礼”评选中,金国荣创作的官窑作品“牡丹盘”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选为“国礼”礼品,而评分第一这件事,金国荣还是在峰会成功召开的一年后才知道的。

  今年上半年,金国荣被杭州市政府授予“杭州工匠”荣誉称号,金国荣表示,他会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为做好南宋官窑瓷的传承尽自己一份最大的力。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