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广西巨型洞穴:黑暗幽深之外还有什么

2018年10月19日 10:37: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江东洲刘 昊

  探险,是很多人的最爱。背起精心准备的行装,然后去探索未知的远方,而隐藏在深山中的天然巨大洞穴,由于不仅能展现出大自然的粗犷与力量,更能让人体会到原始的匠心与空灵,往往受到探险爱好者的追捧。

  近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张远海和国际洞穴联合会名誉主席、英国洞穴探险协会主席安迪·伊文思率队的中英联合洞穴科考探险队在广西凤山县“发现”了一个巨型洞穴大厅。地质专家认为,其巨大的体量十分罕见,堪称“世界级”。

  洞穴大厅里到底什么样

  10月4日,在凤山县平乐瑶族乡海亭村的弄乐天坑,第29次中英联合洞穴科考探险队利用洞穴单绳技术下降到天坑底部进行考察。弄乐天坑位于一片峰丛洼地,是新近发现的天坑。坑口宽约100米,长近200米,天坑最大深度118米。天坑底部的东南方向,倾斜塌陷形成一个巨大的洞穴。

  “这个巨型洞穴大厅实际上是去年香港探险队发现的,因此命名为香港·海亭大厅,这次我们主要是通过三维扫描确定它的容积和世界级地位。”张远海说。

  张远海介绍,底部洞穴坡度很大,地势崎岖。洞内有廊道、厅堂、塌坑以及大量崩塌岩块、石柱、穴珠等沉积物。

  10月4日至8日,探险队对该洞穴大厅进行了3D扫描,又发现了一处直径50米、高达150米的天井。此外,探险队还在大厅内发现了一个竖井,底部与地下河相通。“三维扫描发现香港·海亭大厅保留了很多天坑演化正在发生的崩塌证据,尤其是崩塌发生后所产生的岩石力学变化痕迹,均清晰可见,证明这一带天坑的演化特点。”张远海说。

  容积能排世界第几

  2013年以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与英国洞穴探险协会、美国国家地理合作,对我国西南岩溶地区的大型洞穴大厅进行了调查和探测。

  根据前期调查成果,专家选取了广西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红玫瑰大厅、马王洞大厅、马可波罗大厅、阳光大厅,贵州省紫云县的苗厅、安龙县的犀牛洞地潭大厅,重庆武隆喀斯特世界遗产地的云梯大厅等洞穴大厅进行三维扫描测量。

  结果显示,贵州省紫云县的苗厅最长达890米,最宽349米,最高238米,洞底投影面积14.09万平方米,容积1057万立方米,为世界容积最大的洞穴大厅。其容积超过了洞底投影面积第一的马拉西亚沙捞越大厅。而重庆武隆的云梯大厅、广西乐业县的红玫瑰大厅、贵州安龙的地潭大厅容积分别为621万立方米、525万立方米和253万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三、第五和第十。

  位于凤山县的这个巨型洞穴大厅的世界排名预计可能第几?张远海表示:“这个洞穴大厅的具体数据还没有出来,但其巨大的体量堪称‘世界级’。洞穴最高处达200米,洞底投影面积达7.7万平方米,仅次于世界最大的洞穴大厅——贵州苗厅。”他估计,该洞穴大厅的面积预计排名中国第二、世界第三,容积可能排名中国第四、世界第六。

  巨型洞穴怎么形成的

  截至2017年底,中国发现天坑数量超过250处,国外共发现天坑34处。在这些天坑的底部,往往隐藏着巨大的洞穴。

  如此大的洞穴是如何形成的?是地下暗河长期溶蚀造成巨大地下空洞后引起的大面积坍塌吗?

  “这些巨型洞穴都是天然洞穴,大部分都是由于崩塌形成的,和地下河有关。”张远海说。

  “所有溶洞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它们基本上都有着200万年以上的历史。”张远海表示,这些洞穴是研究地球演化的重要证据,是研究岩溶动力系统演化的重要载体,是极具科研价值的旅游资源和地学科普的基地,更是探险者的乐园、勇敢者的天堂。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