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网红基金”过气 “实力货基”走弱

2018年10月19日 11:23: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本以为抢购到了网红基金就能躺着赚钱,没想到也是亏成狗。”昨天A股盘中跌破2500点,杭州80后投资者陆先生打开证券账户一看,不禁倒吸一口冷气。

  今年年初曾诞生过一批东方红等“网红基金”,投资者蜂拥而上抢购,有的“网红基金”甚至在首发当日就募集了几百亿资金。随着今年市场整体低迷,“网红基金”也在劫难逃,首发份额超100亿份的“网红基金”收益率整体亏损,均值为-13.23%。

  “网红基金”不景气,“实力派老将”货币基金收益也持续降低,今年货基清盘数已超2016、2017两年总和。

  半年亏了30万元

  个别网红基金今年已亏23%

  “我是3月份抢购的这款网红基金,那时候好像身边好些人都说要抢购,昨天一看,半年下来亏了13%,30万元跌没了。”陆先生说,翻了一下基金收益,他的还不算最惨。

  陆先生认购的这个兴全合宜混合A基金,在今年春天可谓风光无限,25分钟卖出百亿,全天销售高达300亿元,后来还不得不提前结束了募集。然而“网红”并不是它的护身符,上市首日,该基金就在盘中触及跌停。近6个月,它收益率亏损13.47%。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易方达、嘉实等发行规模超100亿份的74只基金(非货基),收益率均值为-13.23%。7月份以来,这74只爆款产品的收益率均值为-7.5%。其中,像中邮核心成长等“网红基金”年内收益率亏损已超23%。

  杭州某券商高管认为,“网红基金”代表的是过去的业绩,这些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多数偏价值,与当时的蓝筹行情契合,但今年以来市场变化太大了,蓝筹股表现也不理想,导致这些爆款产品业绩不达预期。另外,由于爆款产品依赖明星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也会影响产品净值。

  实力派货基收益继续下跌

  今年已有8只产品清盘

  “网红基金”亏损,货币基金也难尽如人意。

  “货币基金里的钱我慢慢都清空了,收益太低了。”一位投资者表示。确实,随着央行今年四次降准,市场资金相对宽松,货基的收益率持续下跌。数据显示,目前诸多货基七日年化已经跌破3%。而打开货基收益的风向标——余额宝也可发现,截至发稿,余额宝内13只货基有9只已经跌破3%。

  除了收益下跌,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已有8只产品宣告清盘。分别为:民生加银现金添利宝、泰达宏利京天宝货币、西部利得天添益货币、方正富邦鑫利宝、安信保证金交易型货币、中欧骏盈货币、德邦弘利货币、德邦现金宝。而查看2016、2017两年的数据可知,这两年货基的清盘数量分别为3只和4只。可见,今年以来清盘的货基产品数量已超过去两年的总数。

  专家提醒投资者

  理性看待爆款产品

  对于清盘基金大增的原因,新湖财富助理总裁郭剑表示:“主要还是规模太小,成立的时候规模就不大。”而广运财富杭州第一分公司副总周瑾则认为,银行理财门槛降低对货基也有一定的影响。“随着货基收益一降再降,小额投资者如果能匹配到低风险、起投门槛低、流动性好、收益相对比货基高的理财,选择就会偏向银行理财。”

  对于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清盘对投资者有何影响?周瑾表示影响不大。“清盘相当于强制投资人赎回,本金没有影响。清盘会产生部分额外的清盘成本,收益会有一点点影响,但总体影响很小。最大的影响在于流动性,因为在清盘期间不能申请赎回。”周瑾表示。

  钱江晚报记者吴恩慧梅丹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