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上市公司频换掌门人 董事长领跑离职潮

2018年10月19日 11:23: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来说,同样也不例外。2018年至今,以董事长为代表的高管离职屡见不鲜,成了投资者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业内专家分析,公司董事长辞职是利空还是利好,主要还是要看其离职原因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预期。

  平均一天离职至少1人

  年内董事长离职453人

  “因个人原因,王继红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及法定代表人职务,张继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10月16日晚,中弘股份发布离职公告,公司董事长和董事、总经理双双宣布请辞。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5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公告离职,剔除67位代董事长,离职人数也高达386位,平均1天就有1.5名董事长离职。假如按A股目前3500多家上市公司计算,那么平均每9家上市公司就有1位董事长离职。

  最为明显的是,上市公司主要高管离职人数大幅增加。据WIND统计,截至10月13日已有1775人离职,而去年同期为1518人,同比增幅约为15%。

  职场路漫漫,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无论是主动退位让贤,还是被动失意避贤,抑或是失联跑路者,离职应该有多种原因,但在这些董事长的辞职公告里,“个人原因”和“工作调整”成为离职主因。前者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后者多见于国企。

  在所有离职的董事长所属公司性质中,民营企业占比40%。上述中弘股份的离职公告,指出公司董事长和董事、总经理因“个人原因”辞职。值得玩味的是,中弘股份已经连续第20个交易日股价收报低于1元,按照交易规则股票将面临退市。

  类似因爆发风险事项导致离职的案例并不罕见,也有因莫名失联或身陷囹圄导致的离职。斯太尔董事长李晓振是80后,7月27日才刚当选为公司第九任董事长,任职不到1个月,就宣布失联。九有股份的董事长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刑事拘留,导致离职等。

  股票质押

  或是离职潮背后推手

  作为公司“掌舵者”,董事长频频辞职,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强烈围观。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市场以往的反应来看,董事长辞职对股价的影响不算大。“公司董事长辞职是利空还是利好,主要还是要看其离职原因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预期。”

  上述说法也得到了某投资公司一位高管的认可。他认为,对于那些管理规范、人才储备完善的公司,董事长离职也许会在短期内产生一定影响,但公司很快就能回归正常的发展路径。如果是本身就存在一定问题的企业,更换董事长,让更有能力的人才来管理,可能会促使公司更加良性运作。

  中泰证券在分析中认为,某些上市公司董事长等高管频频离职的背后,可能存在“背黑锅”现象。在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回落、经营活动面临重大风险时,更换管理人员,成为公司寻找“替罪羊”的方式。

  “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潮,除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不好做以外,其实还有个幕后推手,就是股票质押。”在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葛寿净看来,股票质押是董事长频繁离职的重要因素,“对投资者来说,买股时看下股票质押率以及大股东的质押率,以防踩雷。不过危中有机,质押率高的上市公司,也是资金充裕者低价接盘的好时候,甚至低价接到上市公司控制权。”

  钱江晚报记者林海燕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