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保姆体检查出梅毒 会传给每天带着的孩子吗?

2018年10月19日 11:32:56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最近广州一雇主将“58到家”请的保姆带到公立医疗机构检查后,竟发现保姆患有梅毒。

  根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性病科检验报告单,该保姆的梅毒螺旋体特异抗体(TPPA试验)和不加热血清反应试验(TRUST试验)这两项指标均显示为阳性,即为梅毒。

  检查结果一出,雇主不禁捏了把汗,“现在想想我都觉得后怕,因为保姆跟我孩子实在是太亲近了,宝宝有时候会亲或者咬阿姨,有时候她给宝宝换尿布,都是在自己的床上换的,就不知道床上会不会有分泌液残留,把病毒传染到孩子身上”。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张煜锌通讯员方序鲁青张颖颖徐思鹏

  梅毒会不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染?

  那么,正如这位雇主所担心的:日常的接触行为,会不会传播梅毒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治医师钟剑波分析道,一般来说,梅毒主要是通过性行为传播的,血液、母婴也会传播,不过一些亲密接触行为也是有可能传播梅毒的。“比如,有的老年人可能会有不良习惯,自己把东西嚼碎了,喂给孩子吃。如果这个人正处于梅毒活动期,是有可能传染梅毒给孩子的。”但如果像这样感染了梅毒,真是非常非常巧合的一件事。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章一近说,在早期梅毒病人带有梅毒螺旋体的皮疹时,接触病人的对象也恰好有皮肤破损等现象,破损皮肤接触新鲜的带梅毒螺旋体的体液后,接触者才有可能感染梅毒。

  “梅毒的病原体是一种很脆弱的病菌,离开人体后,在干燥的环境下,一两个小时就会死亡。”所以,一般来说,通过日常接触感染梅毒,概率很低,但不完全排除可能性。

  只要感染过梅毒,终身都会留下痕迹

  那么,为什么广州的这位保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坚称自己“没病”,不知道自己有梅毒呢?“很有可能是她之前感染过梅毒,但是时间比较久了,她隐瞒了自己得过梅毒的事情。”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蔡绥勍分析说,不加热血清反应试验(TRUST试验)显示“滴度1∶1”,这一结果说明有两种可能,“一是这一阶段的梅毒已经属于晚期,传染性很低,至少是两年以上了,二是保姆已经治疗过梅毒,所以滴度很低”。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治医师钟剑波也认为,根据这位保姆的检验报告单,她应该是很久以前感染过梅毒,属于“老梅毒”,目前已经不在梅毒病毒的活动期,基本上没有传染性。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章一近提醒,只要感染过梅毒,不管多久,这个印记永远会在。在医院检查时,梅毒螺旋体特异抗体(TPPA试验)这项指标永远呈现阳性,而不是正常人显示的阴性。部分患者通过治疗,不加热血清反应试验(TRUST试验)可以从阳性转成阴性。

  隐性梅毒潜伏时无症状

  发作起来可能很痛苦

  梅毒很可怕的一点是:隐性梅毒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很多人即使感染了梅毒,也不知道自己得了梅毒。

  梅毒主要可分为一期梅毒、二期梅毒、三期梅毒和隐性梅毒(即潜伏梅毒)。其中,一期和二期属于早期梅毒,一期的典型症状是硬下疳,二期典型特征为梅毒疹。三期属于晚期梅毒,这个时候,病人有可能会有心血管和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

  隐性梅毒可发生在梅毒早期或晚期。“发生在一期的隐性梅毒如果在阴道里,就没有外部症状,”章医师说,因此,病人在早期往往不会及时就诊。

  而等到梅毒发作出来,也许会生不如死,“各种皮肤病如身上红斑都有可能出现”,严重的还会有别的问题,如引发神经系统、骨头、心血管等疾病。章医师说,她曾遇到过有患者眼睛瞎了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是得了眼梅毒,还有老年患者突然不认路了,一查,才发现是梅毒引起的麻痹性痴呆。

  梅毒“猛于虎”

  怎么治疗呢?

  采访到的几位专家说,最主要的方法是注射青霉素。如若对青霉素过敏的话,再采用头孢等其它抗生素。

  另外,患者治疗后要定期随访,章医师一般要求随访至少3年,医生要密切观察患者治疗后的后续并发症。

  儿媳孕检查出梅毒

  婆婆差点气晕

  男子疑似“脑梗”,竟是梅毒引起

  最近,杭州的一户家庭差点闹翻天。原来,这家的小夫妻感情一直不错,婚前没有做婚检,但女方最近怀孕后去做孕检,婆婆竟然在儿媳的检查报告单上发现,儿媳有梅毒!

  看到报告单的时候,婆婆差点气晕过去:不知道儿媳结婚前生活乱成什么样?这一吵一闹,两夫妻差点离婚。虽然女方属于“老梅毒”,已经没有什么传染性,然而这件事在小家庭中还是埋下了一根刺。

  今年5月的时候,快报还报道过一起病例。55岁的男患者突然不会说话,一侧肢体无法动弹,以为是发生了脑梗(脑卒中),没想到竟是梅毒感染引起的。专家会诊认为,这是因长期梅毒感染引起脑血管病变,从而诱发脑梗。这位患者的梅毒确诊为神经梅毒,属于三期梅毒。

  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所以,专家们都建议:大家一定要洁身自好,在发生有可能不安全的性行为时,要使用安全套。

  门诊里什么年龄的人

  看梅毒最多?

  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和六七十岁的老年人

  梅毒是一种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的传染病,在中国,病例增长尤其迅速。《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将梅毒列为乙类防治管理的病种。

  10月15日,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2018年9月浙江省法定传染病发病、死亡统计表》显示,上个月浙江省内梅毒报告病例数为3104人,死亡0人。

  据现有数据统计,在浙江省甲乙类传染病中,2003年的时候梅毒报告病例数还低于病毒性肝炎等,但到了2009年,梅毒首次成为浙江省(甲乙类)第一传染病,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

  接受快报采访的几位专家介绍,性病专科门诊时,多的时候每周来看梅毒的病人在十几个到二十个。在这些梅毒患者当中,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和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居多。

  为什么患者年龄呈现

  这样的两极分布?

  几位专家对此解释,首先,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因为需要婚检、孕检,所以梅毒检出率比较高。其次,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处于性活跃期,再加上年轻人性行为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增加了梅毒感染风险。门诊的人群中,不少是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近年来兴起的网上交友软件,加大了年轻人交友的随意性。

  而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男性,有些失去老伴比较孤独,生理上有这个需求,性行为过程中不注意卫生和安全,容易感染梅毒。一些老人感染了梅毒后觉得是难言之隐,会拖着不看病,这对于及时治疗来说很不利。

  【小调查】:

  保姆体检吗?

  住家的周末外宿吗?

  现在,夫妻双方很多都是上班族,不想让爸妈辛苦帮自己带孩子,有的生了二胎,父母年纪大了也吃不消带,都会想到找个保姆。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杭州市民王女士,王女士家里目前请了两个保姆。一个住家保姆,安徽人,是亲戚介绍的熟人,已经在她家做了不少年头。保姆厨艺好,家务活干得麻溜,和她家关系处得蛮好的。保姆平常自己的时间不算多,双休日也住在她家,只有春节之类的节假日会回老家。

  王女士家的二胎宝宝出生后,一个保姆照顾孩子忙不过来,王女士的婆婆又亲自挑了一个做家务的保姆,这个保姆不住家,晚上住在杭州自己家里,有自己的朋友圈,平常白天来王女士家帮忙。

  这两个保姆,都是精挑细选才入王女士法眼的。“来我家之前,全都在大医院做过体检,确认没有问题才过来的,所以还是比较放心的。”

  另一位吴女士,孩子1岁半,请了一位住家保姆,来前带到医院体检过,乙肝、梅毒都查过,是正常的,周末休一天。“周末她说去女老乡那里住,她的休息日,我们也不能规定不许外宿,出去了怎么样要看个人品性吧。说实话,广州保姆这个事情一出想想也是有点担忧的。”

  另一位陈女士是外婆,正在帮女儿带孩子。“比较来比较去,最后还是没有请保姆,只能自己苦一点了,不管怎么样,自己带着放心。”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