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打过疫苗,为什么还会得水痘?

2018年10月19日 11:32:56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医生,我女儿打了水痘疫苗,为什么还会得水痘?”几天前,6岁女孩露露因为发热、咳嗽,妈妈带着她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原本以为女儿只是普通感冒,没想到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得的不是普通感冒,而是水痘。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俞茜茜通讯员张颖颖

  打了疫苗为何还是得了“水痘”?

  露露上幼儿园大班,一个星期前,她出现了咳嗽症状,还发起了低烧,一开始只有28.5℃,精神有点差,妈妈觉得可能是周末出去玩衣服穿少感冒了。就向幼儿园老师请了假,在家休息。

  第二天,露露体温达到了38.5℃,在家吃了退烧药,热度还是一直下不去。到晚上,一家人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于是带她到杭州市一医院看急诊。

  医生给露露量了体温,仔细检查发现,露露身上有零星的一颗颗小水泡。

  “小朋友得的不是普通感冒,是水痘,会传染的,要注意防护隔离,这几天要给孩子请假,等病好了才能上学。”医生告诉露露妈妈。

  “什么?水痘?”露露妈妈很疑惑,女儿上幼儿园之前,明明打了水痘疫苗的,说是能够预防水痘,为什么现在会突然长水痘呢?

  市一医院皮肤科钟剑波医生说,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打了水痘疫苗就可以长期免疫,其实并非如此。接种疫苗时间久了以后,疫苗的抗体水平就下降了。如果遇到孩子抵抗力水平较弱的情况下,还是可能感染病毒,引起发病。

  “在皮肤科门诊里,时常能接诊到接种过水痘疫苗却依然发水痘的患儿。年龄从学龄前的小朋友到小学、初高中生、大学生和成人都经常能碰到。”

  季节交替是水痘高发期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和接触

  市一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说,秋冬交替的时候,是水痘的高发季节,水痘尤其“偏爱”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水痘病原体被命名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该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是经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秋冬季节可以发现累积的季节性感染,大多数学龄前儿童有过初次感染的经历。

  水痘潜伏期症状像感冒,会出现发烧、头痛、咳嗽、食欲不振等方面早期的症状,因此可能误诊。随着病情发展,身上会长皮疹,皮疹表现为向心性分布的红色丘疹、丘疱疹、水泡,部分水泡呈脐凹状,通常集中在躯干部及头面部,四肢往往比较少。

  钟剑波医生说,水痘潜伏期为9-23天,一般14-17天。症状维持时间,每个病人不一样,往往起病比较急,会出现发热、全身倦怠等症状。水痘传染性很强,传染期从发疹前2天到发疹后5天。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疱液和血液中均存在病毒。

  发过水痘的孩子

  再次感染的几率很小

  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机体会产生持久的免疫力。也就是说,长了一次水痘,再次感染的机会很小。所以有些孩子如果在很小的时候得过水痘,相当于对水痘有了抵抗力,以后也不需要再打水痘疫苗了。

  水痘痊愈后,病毒可持久潜伏于脊髓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中,在各种诱发刺激的作用下,潜伏的病毒再次被激活,生长繁殖,使受侵犯的神经节发炎及坏死,产生神经痛。同时,再活动的病毒沿着周围神经纤维移行到皮肤上,产生特有的节段性的疼痛性水泡,也就是常说的带状疱疹。而后期疱疹的神经痛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建议尽早有效控制带状疱疹病毒,以防止并发症的出现。

  “尽管接种水痘疫苗后,不一定能终身免疫,但目前医学上依然以接种水痘疫苗作为主要的预防手段。因为接种过疫苗以后,即使发水痘,但症状会减轻,病程会缩短,很少会发展为重症。”

  钟医生说,目前临床上遇到的水痘患儿,大部分症状比较轻微,可自行好转。“但部分新生儿、免疫力低下患者,水痘也可伴有细菌性感染、水痘性肺炎、各种中枢神经系统炎症等严重并发症。因此,还是建议及时到医院皮肤科规范化就诊”。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