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量子点微芯片提高肿瘤疗法效率

2018年10月23日 11:38: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与法国香槟—阿登大区南特大学和兰斯大学的研究者合作,在量子点基础上研发出一种微芯片,有助于发现高效激酶抑制剂(能够降低活性的物质),这将有望使抗癌疗法的效率提高许多倍。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报告》上。

  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纳米工程国际实验室主要学者、法国兰斯大学教授伊戈尔·纳比耶夫说:“我们研发出了带量子点的芯片,作为评估‘DNA—独立蛋白激酶’活性以回应DNA损害变化的荧光标记。”

  目前微芯片中常用的有机染料荧光标记,灵敏度低且不稳定。而量子点荧光半导体纳米晶体光学属性独特,稳定性高,而且荧光亮度创纪录。

  DNA依赖型的蛋白激酶分子(DNA-PKcs)在肿瘤抗药性和抗放射性形成方面具有关键作用,是DNA修复机制的重要环节。据预测,DNA-PKcs抑制剂的研发和筛选,将提高目前相关抗肿瘤疗法的效率。

  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整编:科技日报记者房琳琳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