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秋冬季节手部易脱皮 揭秘手部脱皮的诱发因素

2018年10月24日 17:13: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崔敬华

  由于秋冬季节天气干燥,一些人的手部会出现脱皮、发痒的症状,忍不住想抓挠,既妨碍生活又影响心情。很多人认为手部脱皮跟缺乏维生素有很大关系,实际上,这样的说法过于片面。那么,造成手脱皮的原因都有哪些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手部脱皮呢?

  据《山西晚报》报道,手脱皮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常发生于季节交替之际。手部肌肤构造比较特殊,虽然其较厚的角质层可以很好地抵御来自外界的刺激,但相对于面部、胸部、背部的肌肤来说,手部皮脂腺分布较少,导致手部肌肤长期处于皮脂匮乏的状态。气候干燥时更容易加速角质层中的水分流失,使手部皮肤变得干燥,引起脱皮症状。

  此外,据人民健康网报道,以下几种疾病也会导致手部脱皮:

  1.剥脱性角质松解症。该病的临床表现是:开始为针尖大小的白点,逐渐向四周扩大,且容易撕破。但该病既不传染,也不遗传。病情大多在几周内可以自行痊愈。

  2.汗疱疹。汗疱疹也称出汗不良性湿疹,好发于手掌、手指侧面、指端。刚开始,手部会起米粒大小的水疱,几个或成群出现,水疱干涸后出现脱皮症状。特点是伴有明显瘙痒。一般在春末夏初开始发病,入冬后情况改善。

  3.手癣。癣是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最常见的部位是脚,称为脚癣,约20%的脚癣患者同时患有手癣。临床表现为红痒、脱皮,常呈环状,以单手发病常见。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手部脱皮?据《山西晚报》报道,想要改善手部脱皮的现象,首先,要注意保持手部皮肤洁净,最好用温水洗手;其次,平时需避免直接接触肥皂等刺激性化学用品,洗衣服时尽量佩戴手套;此外,洗完手记得使用护手霜等保湿产品;最后,多吃胡萝卜、动物肝脏、蛋黄、牛奶、鱼类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或服用复合维生素片。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