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看到美食别激动 细嚼慢咽才能保持健康体型

2018年10月24日 17:13: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齐春香

  人们常说,吃饭要细嚼慢咽,这样才能促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的吃饭速度也变快很多,慢慢就形成了“狼吞虎咽”的进食习惯。那么,吃饭速度快对身体有哪些影响?有快食习惯的人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吃饭速度快的人容易长胖。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闫雅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吃饭速度快容易吃得多,引起能量摄入过高,导致肥胖。下丘脑中的饥中枢决定发动摄食活动,而饱中枢决定停止进食活动。人体接收饱的信息是需要时间的,如果吃饭过快,饱中枢还没来得及发出停止进食的信息,食物的摄入量早已超过身体的需要。一般来说,吃饭快的人咀嚼次数少,食物没有充分研磨,会增加对胃肠道的负担,影响消化和吸收,对身体健康十分不利。

  据人民网食品频道报道补充,日本冈山大学研究生院和保健管理中心的一项共同研究也表明,吃饭速度是导致发胖的重要因素,并对健康产生极大影响。研究小组以大学生为对象,就肥胖和进食方式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为期3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在热量水平差别不大的情况下,有快食习惯的人与吃饭速度正常的人相比,发胖风险高了4.4倍,吃饭快的男性比女性受影响更大。

  其次,除了发胖,吃饭速度快的人更易患上代谢综合征。据新华网报道,吃饭速度快会让血糖波动幅度增大,使得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易导致代谢综合征和Ⅱ型糖尿病。

  那么,有快食习惯的人应该怎么办呢?人民网食品频道建议,有快食习惯的人可以先培养“慢慢咀嚼”的意识。口腔护理和肥胖治疗领域的专家建议,一口饭咀嚼20~30次左右。此外,《健康时报》也表示,慢慢咀嚼既能让我们享受吃美食的乐趣,又能让我们的吃相看起来很优雅,同时疾病也不会找上门来。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把关。擅长疾病的营养治疗: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的营养调整,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等营养治疗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