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防治乳腺癌注重早筛早诊早治

2018年10月25日 15:35:1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祝凤岚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首部针对中国女性乳腺特征,全面覆盖乳腺癌筛查、诊断、治疗及预后随访全路径的学术成果《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国家癌症中心牵头,由全国乳腺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历时一年编撰完成,是权威性的行业指导规范。《指南》首次界定了中国乳腺癌风险人群、中国乳腺癌筛查攻略、易感基因检测技术、针对民众科普性质的乳腺自我筛查方法等,旨在规范我国乳腺癌的筛查与早诊早治,提高早期诊断率,降低死亡率。

  我国早期发现I期乳腺癌率不足20%

  乳腺癌是全球范围内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始终居高不下,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乳腺癌指南专家委员会主任徐兵河教授指出,乳腺癌是世界范围内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肿瘤,在我国发病率也位居第一,每年的新发病例27万,5年生存率相对较低,最主要原因是早期发现的病人较少。在欧美发达国家,以及日本、韩国,通过早期发现的I期乳腺癌占40%-50%,而在我国只有不足20%,这是导致我国乳腺癌患者长期生存率不高的最主要原因。

  同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乳腺癌指南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马飞表示,对于乳腺癌,0期跟I期的患者,跟四期的患者有截然不同的5年生存率,所以在乳腺癌患者的防控当中,一个重要策略就是筛查。通过筛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于提升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有极高的价值。通过早期筛查,提高早诊率,从而提高治愈率,最终能降低死亡率,这就是早筛早诊早治,对现阶段中国乳腺癌防控当中的意义所在。

  中国女性乳腺特点要求早筛方式更精准

  自上世纪70年代起,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在全球进行乳腺癌筛查工作,他们的主要筛查手段以钼靶为主,也就是通过X线来筛查,并制定了相对完善的行业标准。

  然而,马飞秘书长特别强调,国外的标准,我国不能完全照搬,这和中西方女性的生理差别是有很大关系的,西方女性的乳腺相对来说比较疏松,容积较大,中国女性的乳腺相对致密,体积相对小。X线对于西方乳腺疏松的人群来说效果很好,敏感度能够达到98%,但是对中国女性,由于乳腺相对致密,对于X线的敏感度只有48%。

  此外,中国乳腺癌患者的发病年龄一般来说会比欧美国家早,中国女性的发病高峰处于45岁到55岁区间,西方人群是55岁到65岁。越年轻的患者,乳腺致密的程度就越高,若仅仅依靠钼靶筛查,可能会有漏诊的风险。因此,对于中国女性来说,超声筛查就具有一定的价值。且有实验显示,对于中国女性,超声检查在敏感性上可能会优越于X线,也更符合卫生经济学的评估,所以,对于中国女性,在X线检查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超声筛查手段。

  《指南》涵盖乳腺癌早筛早诊早治全部内容

  此次发布的《指南》是基于我国乳腺筛查的基本情况以及我国女性乳腺特点,由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专家委员会历时一年编撰而成,旨在规范中国乳腺癌筛查早诊早治工作,提高我国乳腺癌的早期诊断率。

  马飞秘书长介绍了《指南》的几个特点,第一,《指南》由权威专家制定、权威机构发布。国家卫健委,委托国家癌症中心发布,同时后期会有国家肿瘤质控中心,督促指南的落实情况。第二,《指南》包含了筛查与早诊早治的全部内容,同时给出了筛查的一些不同的策略、不同的流程,以及不同的技术方案。第三,《指南》第一次强调了在中国乳腺癌筛查里,要重视超声结合X线,这是基于中国女性的生理特征和中国乳腺癌的疾病特点给出的建议,必要的时候辅助核磁共振。第四,《指南》提倡自检和自我关爱,在欧美的指南里已经把自检排除,但是我们的专家委员会一致讨论决定,对于中国女性,尤其是筛查这样一个医疗行为在中国没有普及的情况下,自检是一个重要的早期发现乳腺癌的行为,同时自检能够呼吁广大女性同胞对于自我健康的关爱,这样能够唤醒大家的健康意识,所以指南里依然提倡自检和自我关爱,这是中国指南的特点。

  (记者  祝凤岚)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北京晨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