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食柿禁忌是真的吗?

2018年10月25日 16:04:56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钟凯

  金秋十月是柿子收获的季节。柿子虽然好吃,但长辈们经常念叨,不能空腹吃,不能和螃蟹一起吃……这些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应该怎么吃柿子呢?

  问:空腹吃柿易结石?

  答:此话说对了一半。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可以和纤维素、蛋白质等物质形成不溶于水的团块,也就是柿结石。柿结石会引起急性胃痛、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肠梗阻等症状,严重时需要进行手术处理。如果结石存留在胃里长时间不能排出,会对胃黏膜产生刺激,导致出现炎症、溃疡等慢性损伤。

  空腹吃柿子产生结石的概率确实相对较大,但不空腹吃柿子照样可以产生结石,且新鲜柿子和柿饼都会产生结石。关键问题是吃的数量。如果一次吃多个柿子或连续几天每天吃几个柿子,患柿结石的概率就会增加。另外,老人和儿童的胃肠功能较弱,更容易形成结石。所以,建议大家一次吃一个柿子就好,而且柿子皮不要吃,因为其中的鞣酸较多。

  问:柿蟹不能同食?

  答:这是民间流传最广的食物相克搭配,但其实是错的。

  柿子和螃蟹上市的季节比较接近,吃很多柿子可能导致柿结石,而螃蟹不新鲜或未蒸透则可能导致食物中毒。若两种食物同时进食,发生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的概率确实更大一些。不过实际上这种“相克”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很多柿子+任意食物”都可能导致柿结石,“不新鲜螃蟹+任意食物”也可能导致食物中毒,而“适量柿子+适量新鲜且蒸透的螃蟹”就不会出现问题(过敏除外)。不仅如此,所有食物相克都是缺乏科学依据的“经验之谈”。无论吃哪种食物,适量才是关键。

  问:柿饼白霜是什么?

  答:喜欢吃柿饼的人都知道,柿饼外面有一层白霜,又叫柿霜,通常人们喜欢挑选柿霜多的柿饼买。柿霜的主要成分是柿饼晾晒过程中析出的糖,包括果糖、葡萄糖等。不过,柿饼的优劣并不能用白霜的多少来衡量。现在有些不法商人为让柿饼更白、更漂亮,会在柿饼表面蘸一层淀粉或滑石粉,消费者一定要谨慎选购。辨别的方法相对简单,如果白霜特别多,而且一抖就掉,用手拿过之后会粘上很多白粉,这样的柿饼千万不要购买。

  问:柿子涩口怎么办?

  答:柿子涩口的原因主要是没熟透,因为柿子熟透就会变软,不易运输保存,所以农户一般会在柿子比较硬的时候采摘和售卖。涩柿子的鞣酸过多,不但不好吃,还更容易诱发柿结石。正确的做法是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等它慢慢成熟,或者用些小窍门催熟。推荐的催熟方法是把它和苹果或香蕉放在一个塑料袋里系上袋口,利用苹果或香蕉释放的乙烯将它催熟。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钟凯)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中国医药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