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如何远离干眼症?要学会眨眼睛

2018年10月25日 16:04:56 来源:健康报网 作者:胡永成

在近几年的门诊就诊患者当中,主诉有干眼症状的人明显增多。干眼症又称干眼病、角结膜干燥症,是临床常见的眼病。干眼症常表现为眼睛干涩、痒、痛、灼热、易疲倦、有异物感,并伴有分泌物,畏光、对外界刺激敏感等。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膜有干燥斑、角膜有上皮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继而影响视力。

多种原因可造成干眼症的发生。例如,全身性激素水平发生改变,眼表微环境改变,长期戴隐形眼镜,缺乏维生素A及结膜有慢性炎症,环境因素和生活习惯,以及患有干燥综合征等全身性疾病等。干眼症常用的检查方法有泪液分泌试验、泪膜破裂时间测定、干眼仪综合检测等,并最终通过多种检查明确诊断。

要远离干眼症,日常生活中需要特别注意。如使用电脑手机,应每隔1~2小时让眼睛离开屏幕,注视远方目标3~5分钟,以缓解眼疲劳。工作环境的光线也不能太强或太弱,室内要保持通风和一定的湿度。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学会眨眼睛。眨眼动作可以促进泪液分泌,并将泪液均匀分布于眼球表面,保持眼部湿润,所以当我们过度用眼时要有意识地多眨眨眼睛,这样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眼睛的干涩症状。经常做眼保健操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眼部酸涩疲劳。平常应多吃一些绿色蔬菜,水果、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也有利于改善我们眼睛的干燥症状。习惯戴隐形眼镜的人也应注意减少配戴时间,最好与框架眼镜交替着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做夜猫子,不做低头族。(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残联眼科医院 胡永成)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健康报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