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PPP需厘清政府与民资权利义务边界   

2018年10月26日 10:08:0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蔡从胜 何飘飘

  自浙江发布大湾区建设路线图以来,“浙江大湾区怎么建”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 10月23日,浙江湾区经济高峰论坛暨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十周年庆典在杭州举行。一批行业专家从浙江湾区经济建设、资本市场法律服务建设、国际投资与国际贸易等不同角度,展开了主题演讲和圆桌研讨。

  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刘胜军认为,市场经济、投资驱动、强势政府,合力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发展。“过去40多年的经济增长相对比较容易,但是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的中等收入水平后,会面临一个坎。世界银行研究发现,在1960年达到中等收入水平的国家有101个,但是到了2008年,这101个中等收入国家只有13个达到了高收入水平阶段,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比例只有13% ,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

  刘胜军认为,中等收入陷阱的反面教材是拉美化,中等收入陷阱本质上是民粹主义的陷阱而不是市场化的陷阱,“所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依靠创新,创新首先要靠企业家,靠企业家精神。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就需要有完善的、鼓励竞争和创新的市场,同时对法治有高要求,企业家的劳动果实不能被轻易剥夺。”刘胜军说。

  推进大湾区建设,是当前浙江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也是现代化浙江的空间特征。中国高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袁奇峰曾参与珠三角大湾区规划建设,他表示,杭州湾以上海为龙头,以杭州、宁波为中心城市,舟山、嘉兴、绍兴、温州、台州等城市协同发展,强大的城市依托将成为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

  袁奇峰从珠三角大湾区建设经验出发,认为大湾区建设要突破体制机制的壁垒,城市之间的规划需要从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规律出发,采取符合市场发展模式的手段和措施,其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重中之重。

  据介绍,常见的基础设施建设模式,有政府投资、城投投资、PPP等模式。大成律师事务所(杭州)分公司合伙人吕炜劼表示,PPP的最后一个“P”,有合伙的意思,也就是说,PPP项目是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需要厘清相互的权利和义务的边界。通讯员 蔡从胜 本报记者 何飘飘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