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警惕!秋冬季是脑出血的高发季

2018年10月31日 10:40:0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余燕红 许咏怡

  最近,曾写下《征服》《梦一场》的著名音乐人袁惟仁被传出突发脑溢血,目前已脱离险境。你了解脑溢血吗?近日,记者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举办的“脑出血疾病的早期预防”健康讲座上,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姬云翔提醒市民,秋冬季是脑出血的高发季节,当出现7种先兆时,要马上就医。

  发病年龄在40岁-70岁之间

  脑溢血又名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发生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即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的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脑出血的患者往往由于情绪激动、费劲用力时突然发病。

  常见病因是高血压合并小动脉硬化,微动脉瘤或者微血管瘤,其他包括脑血管畸形、脑膜动静脉畸形、淀粉样脑血管病、囊性血管瘤、颅内静脉血栓形成、特异性动脉炎、真菌性动脉炎、烟雾病和动脉解剖变异、血管炎、瘤卒中等。

  死亡率非常高,我国每年因脑溢血而死的人占死亡人数的20%,急性期死亡率高达30%-40%,就算幸存下来也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

  脑溢血的发病年龄在40岁-70岁之间,中青年出现脑溢血也有“爬升”之势,在我国每年新发的200万名脑卒中患者中,以中青年群体居多。

  姬云翔称,脑溢血的发生往往非常突然,尤其在脑溢血的高发季节秋冬季。用力过猛、气候变化、不良嗜好(吸烟、酗酒、食盐过多,体重过重)、血压波动、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等为诱发因素。

  脑溢血发病前有什么先兆?

  姬云翔介绍,脑出血是一种快速发作的、治疗时间短、具有高风险和高死亡率的心脑血管疾病,而只有及时发现和积极治疗才是挽救患者生命的最佳手段,而每个人都应该注意脑出血以下7个前兆,从而降低脑出血的死亡率——

  1、血压明显升高。脑溢血前,患者一般会有明显的血压升高,容易出现眩晕,感到天旋地转、站立不稳,当脑膜被刺激,极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

  2、面部、手指麻木。部分脑溢血患者在发病前,会有身体一侧麻木,或面部、胳膊、手指的麻木,手指的麻木以无名指最为明显。

  3、近期反复流鼻血。高血压患者如果最近经常流鼻血,要提高警惕,这除了是上火还可能是脑溢血的先兆,近期反复流鼻血,或预兆半年内将出现脑溢血,无论是患者还是家人,都是密切留意。

  4、吐字含糊不清。吐字含糊不清或提示血压波动或脑功能出现障碍,是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预兆。

  5、头晕伴有头痛。头痛常位于出血一侧的头部,当颅内压增高时,疼痛可蔓延至整个头部,头晕与头痛同时发作,短暂出现一次或反复出现或加重。

  6、嗜睡喜欢打哈欠。脑出血会导致患者脑组织出现低氧血症,容易引起脑功能障碍,出现白天嗜睡和频繁打哈欠的症状。患者也无法有效控制这种疲劳,即使他们睡眠充足。

  7、眼前发黑,视野短暂缺损。大脑中的血流减少或流过视网膜的微小血块容易导致同侧动脉或眼动脉的血液供应不足,导致患者出现眼睛视觉障碍的症状,这种情况被称为“一过性黑蒙”。患者会突然看不清事物或看到的事物不完整,感觉看到的事物模糊有重影,并且经常需要几分钟才能恢复正常。

  一旦发生脑出血该如何急救?

  “脑出血的发生总是不可预测的,通常起病急,治疗时间短。”姬云翔说,“当患者疑似出现脑溢血时,第一时间拨打120。”其次,建议采取以下措施急救:

  1、立即将患者平卧,将其头偏向一侧,以防痰液、呕吐物吸入气管;

  2、迅速松解患者衣领和腰带,保持患者呼吸顺畅及空气流通,根据天气注意保暖或降温;

  3、如患者昏迷并发出强烈鼾声,表示其舌根已经下坠,可用手帕包住患者舌头向外拉出;

  4、可用冷毛巾覆盖患者头部,因血管在遇冷时收缩,可减少出血量;

  5、患者大小便失禁时,应就地处理,不可随意移动患者身体,以防脑出血加重;

  6、在救护车到来之前,一旦窒息,尽快掏净口腔,并进行人工呼吸。

  早期发现脑出血的症状尤为重要。你必须注意脑出血的前兆,这有助于及早发现疾病的存在,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患者进行治疗,才能及时控制病情,降低脑出血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姬云翔

(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许咏怡)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