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三季末迷你基金数量达700只 处置速度或加快

2018年10月31日 11:05:0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陆慧婧

  公募基金总规模冲上13万亿大关,基金规模分化也在加剧,既有天弘余额宝规模超过1.3万亿,也有多只基金规模在清盘线附近挣扎。

  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700只公募基金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占基金总数的14.42%,相比仍在存续期的二季度611只迷你基金,数量增长14.57%。

  据了解,基金公司主要通过清盘或转型解决迷你基金规模过小的问题,二季度清盘的迷你基金达75只,诺安沪深300等多只早前的迷你基金也已成功转型。

  灵活策略混合基金

   占比最高

  灵活策略混合基金在公募基金中占比最高,也因基数较大,在迷你基金数量上相对更多。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700只迷你基金中,灵活策略混合基金多达235只,占33.57%,偏债债券型、主动股票开放型、强股混合型分别有64只、46只、44只。

  同时,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尽管货币基金是冲规模利器,但截至三季度末,也有德邦增利货币等5只货币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其中2只货币基金在二季度末已是迷你基金。

  行情低迷的当下,新基金不再追求首发规模,只以保成立作为发行目标,不少次新基金更是成立不到3个月就已缩水沦为迷你基金。例如,汇安量化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于7月26日,首发规模2.32亿,截至9月末规模仅4550万元;7月13日成立的华夏战略新兴成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成立规模2.63亿元,截至9月末已不足5000万元;类似的还有工银瑞信可转债优选,9月末规模已从7月初成立时的2.12亿下滑至1800万元。

  在这些基金中,有38只基金在二季度末时规模仍在2亿以上,一个季度直接缩水成迷你基金,华夏新经济、交银丰润收益债券2只基金单季度规模锐减超过50亿元。

  更有26只基金较二季度缩水99%,机构资金大进大出或是主因。例如,1只单一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99%的纯债基金,三季度末规模从二季度末的13.2亿直接降低至零。此外,有3只短期理财债基因为面临整改,停止进入下一个开放期,规模也大幅缩水。

  12家公司

   迷你基金数超过15只

  随着近年来公募基金数量爆发式增长,旗下产品中存在迷你基金的现象在基金公司中已经较为平常,三季度末的700只迷你基金分布在102家基金公司中,在有公募牌照的134家公司中占比超过70%。

  总体来看,大成基金、银华基金旗下的迷你基金数量最多,分别达到24只、20只,创金合信、嘉实两家基金公司的迷你基金也分别达到18只,还有8家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5只。

  这些基金公司出现迷你基金的原因不尽相同,如银华基金旗下迷你基金中有13只是发起式基金,这类基金成立之初就只要求规模在1000万即可;创金合信基金迷你基金中也有过半是发起式基金,不是传统意义上规模缩水导致的迷你基金;而嘉实基金的迷你基金则多为行业ETF,受细分行业的行情轮动影响,部分行业ETF规模很难短时间内做大,不过,这类配置型工具产品,随着公募基金中基金(FOF)的出现,规模可能有所改观。

  迷你基金加速处置

  清盘、转型也成为处理迷你基金的两大手段,上投摩根安泽回报混合基金的清盘程序近日已经表决生效,银河君腾灵活配置混合型等基金也公告拟于近期召开终止合同的持有人大会。

  12只二季度末的迷你基金在三季度陆续转型。例如,万家家乐债券9月17日正式转型为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基金,国投瑞银岁丰利一年期定开债也在9月初转型为国投瑞银岁丰利债券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三季度基金清盘数量已增至125只。今年以来已经发布清盘公告的公募基金数量累计达到293只,是去年全年的2.8倍。从基金类型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是今年清盘的主要基金类型。(记者  陆慧婧)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证券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